宝丰县政协委员视察帮扶中心工作


正文

“你是那单位的,来这里为什么事啊”,“我在粮食系统基层粮库工作,一个人带着孩子过日子,这不,‘六一’节快到了,工会在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调查活动中,知道了我的情况,单位又给我进行了困难申报,今天,我来领取救助金,准备给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真感谢政府能想的这么周到,感谢我们职工的‘娘家’——工会,谢谢了”,这是5月25日上午,一位正在宝丰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大厅,办理领取救助金手续的单亲困难女职工,与宝丰县政协委员们的一段对话。

5月25日上午,宝丰县政协委员一行10余人视察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对中心软硬件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查看和询问,观看了中心近年来的有关图片幻灯资料,听取了县总工会主席杨占杰就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汇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二成对委员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

宝丰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自2006年3月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履行河南省“五星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责,充分发挥窗口快捷服务作用,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和依法维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几年来,先后筹措资金共计205.1万元(其中政府注入76万元,工会经费投入28.9万元,社会捐助100.2万元),分别开展春节“送温暖”、“爱心助学”、“六一”单亲慰问、平时大病救助、法律援助等活动,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达万余人次,实现1486名困难职工原始档案在全总帮扶网的录入,此外开展职工维权107起300余人次,处理案件60余起,帮讨农民工薪金119512.66万元,参与劳动仲裁120余起,法律援助8起;开展就业、创业帮扶近5000余人次,技能培训2275人,65人实现创业,近4000人实现再就业;开展送文化、健康进工地30余次,进行义诊3.5万余人次,放映电影260余场,发放《农民工必读》等书籍及宣传单1万余册,受益农民工达5万余人次,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参加视察的各位委员对中心发挥职能,在职工维权、创业帮扶、爱心助学,特别是困难救助和农民工维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来自县物价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的委员还分别就今后的部门协调、互联互动工作,表示要进一步的给予加强。

县政协副主席丁存、赵留成一致认为:中心作为工会一个对外的窗口,能够做到以职工为主体,以职工利益为主线,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为困难职工做实事、解难事,并作出卓著成绩,根本在于工会机关班子的精干、团结、务实、生机和活力,在于有一个干事创业、精神面貌极佳的工作团队;认为此次视察不虚此行,委员们在了解整个工作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受到了很大启发。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要宣传帮扶工作,尤其要大力宣传社会捐助人士;二要提高服务质量、水平。要做好调查、建档,不断完善和规范机制;三要进一步搞好调研。要沉下去,走出去,不断创新和延伸工作,进一步曾强工作凝聚力和感召力,真正把帮扶工作做成一项充满阳光、充满爱心的民心工程,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占杰主席就委员们的提议进行表态:力争以此次政协委员视察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帮扶中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