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汉生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三八”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市总工会隆重召开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女职工工作,谋划部署当前的工作任务,表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我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突出特色、彰显作为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重点,务实创新,多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女职工干部尽心竭力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提高全市工会工作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我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助力中原更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切实增强做好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工会工作特别是女职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尽心履职,积极回应广大女职工的期待,把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工会女职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激发广大女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半边天”作用。要牢记工会女职工组织职责,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把联系服务女职工的工作做实做细。要继续深化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维权服务能力,把女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要掌握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清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握各级和社会各界对女职工工作的新期待,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年度工作稳步推进。

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重点开展劳动竞赛,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引导全市广大女职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锻造新技能、提高新本领,进一步掀起争当“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创新能手”的热潮,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中展现当代女职工的英姿和风采。要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切实抓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培育女职工创新意识,激发女职工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切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使之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精神激励作用。

三、拓展思维、突出重点,努力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女职工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坚持把以女职工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当好女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要把女职工维权工作融入工会工作法治化进程,注重强化源头参与和制度维权,要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动国家保护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履约工作,严厉查处、公开谴责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案件,扎实开展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专项行动,推动解决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障以及“四期”保护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制定完善过程中积极反映女职工的利益诉求,依法代表女职工表达诉求、协调利益、调处矛盾。要继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创新服务载体,不断增强服务女职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四、转变作风、强化落实,不断提高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新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把握原则和具体要求都已经明确,摆在我们面前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抓好落实,通过我们不断的落实,工会工作才能有发展、有提高,工会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工会工作才会有影响、有活力、有质量。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女职工工作放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去谋划和推动,着力解决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会女职工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要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增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维护女职工权益、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进女职工文化繁荣发展,注重发挥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女职工队伍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批工会女职工文化活动品牌,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女职工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女职工工作,我们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广大女职工提供了更多机会,搭建了更大舞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女职工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祝广大女同胞节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