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冬梅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正文

务实重干 锐意创新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我市“十三五”规划
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市总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领导下,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坚持狠抓重点、突出创新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探索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深入开展女职工提素建功活动,女职工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显著提高

一是组织开展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以工会系统开展的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劳模工作室”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广泛组织开展了金融、餐饮、邮政储汇、导游讲解、园林绿化等体现女职工特色的主题竞赛活动,引导和鼓励女职工“学技术、精业务、强素质”,女职工参加建功立业实践活动率在85%以上。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与市卫计委联合开展了“平顶山市优质护理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成立了由双方主要领导和相关部室组成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经逐级竞赛选拔出的三名选手在全省比赛中荣获个人优秀奖,市总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二是持续推进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女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激发全市女职工的读书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整理汇总了2013年以来全市女职工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征文,编辑成《平顶山市女职工读书活动优秀征文集》,即将出版。以女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自查自纠回头看活动,为持续推进培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隆重举行“三八”节表彰活动。深化“五一巾帼奖”工作品牌,以品牌引领和带动女职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工作实效彰显和扩大女职工组织社会影响力。“三八”节期间,市总工会表彰了在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个集体和12名个人被授予“市五一巾帼奖”,同时颁发“市工人先锋号”、“市五一劳动奖章”,39个一线班组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岗”,40名一线女职工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

(二)持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女职工帮扶救助受益面不断扩大

一是扎实开展节点帮扶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密结合工会“四送”活动,以“元旦”、“春节”、“三八”、“六一”等关键节点,开展了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失独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帮扶救助活动。市总工会拨出专项资金,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单亲困难女职工家中慰问救助,为单亲困难女职工送去了工会组织的关爱。2015年,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650余户,看望慰问困难女职工子女3688名,慰问救助金额共计145.3余万元,发放慰问品4.3万件。市总工会还为鲁山县留守儿童学校捐建了“爱心书屋”,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少儿读物500余册,圆了山区留守儿童的图书梦。二是探索推进母婴室试点建设。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在10个企业开展了母婴室试点建设工作,在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市总工会联合绿萝两岸母乳喂养中心开展了以“职场妈妈•‘喂’爱坚持”为主题的母乳喂养宣传活动,着力维护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三是深化和拓展婚恋关爱服务。2015年5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残联、平顶山日报社在市鹰城广场联合举办了2015鹰城第八届万人相亲大会,近3000名单身职工参与了现场活动。以万人相亲大会为主线,联合开展了“情人节单身派对”、“情定七夕万人相亲第二季”、“冬日恋歌•温暖你我--万人相亲鹊桥会成立一周年联谊会”等活动,树立了鹰城婚恋关爱服务公益品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四是高度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为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健康权益,2015年4月,在全市举办了28场女职工健康知识公益讲座,讲座惠及女职工5000余人。以市女职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平台,继续开展“心理援助进企业”活动,累计培训职工心理咨询师586名,各级建立心理咨询室 48个。充分发挥女职工特病保险的补充保障作用,将此项工作纳入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达标竞赛活动内容,截止12月底,全市参保女职工达5.7万余人。全年累计为126名患病女职工赔付41.5万元。

(三)扎实推进女职工维权服务,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维护

一是广泛开展女职工维权活动。2015年3月,以“女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与权益维护”为主题,在市鹰城广场启动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中,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50场(次),制作展版、宣传栏500余块,法律咨询6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20场,发放女职工维权读本20000余册。二是组织参加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参与河南省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近300场,掀起了全市法治教育新热潮,经逐级竞赛选拔出的市总工会代表队在全省比赛中荣获集体一等奖。三是深入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借助平等协商工作平台,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生育保险实施办法》等相关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合同条款,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截止2015年底,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2116份,覆盖单位9110家,建制单位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率100%。

(四)大力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女职工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

一是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以女职工工作达标竞赛活动为抓手,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及小企业工会联合会等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推动女职工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截止2015年底,我市女职工组织9324个,组建率99.3%。二是开展女职工工作专题调研。2015 年6至8月,在全市开展了“单独两孩”政策与女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上级工会。完成了工会系统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工会系统2014年平顶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2015年,在省总女工委的指导和市总党组的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共同努力,市总工会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研究不够深入、缺乏创新;二是部分基层组织不太规范、作用发挥有待提高;三是女工干部的责任感、执行力与新形势有差距,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以改进,不断提升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服务水平。

二、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意义重大。2016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工会女职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作创新,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大局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会女职工工作中。引导广大女职工干部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广大女职工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宣传解读与女职工利益相关的改革政策。

(二)强化创新理念,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

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不同行业、体现女职工特色的岗位创新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师徒帮带等活动,不断创新网上练兵、网上技能比赛等形式,着力开展全市女农民工创业创新成果网上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网络课堂作用,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式女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着力建立女职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推出一批女职工培训精品课程,打造女职工技能培训网上课堂,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快女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深入开展平顶山市“创建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继续推进女劳模工作室、女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总结推广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促进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女职工搭建施展创新才能的平台。

(三)强化源头参与,加强女职工维权帮扶工作

以《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及《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新高潮。把工业园区、非公中小微企业、民办企业等作为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将《特别规定》及新修订的《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及《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内容纳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促进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守法义务,落实“四期”保护待遇,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深化“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努力实现女职工专项合同和集体合同协商、签订、履约“三同步”,不断提高女职工专项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要求,把单亲困难女职工、困难女农民工作为重点帮扶群体,将城市困难女职工帮扶解困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丰富“女职工关爱行动”的内涵,实现帮扶全覆盖、无遗漏。高度关注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继续开展女职工心理关怀和健康讲座。与工会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创业就业援助活动,为女职工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四)强化文明建设,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动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抓住国际家庭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文化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持续深入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发现、总结并推荐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注重培育、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宣传女职工在弘扬家庭美德、彰显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和时代精神。在今年“5•15”国际家庭日之际,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倡导给自己的家人写一封信或发一段微信、短信等,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氛围。继续组织女职工参加全国第四届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开展优秀征文及书香家庭评选。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女职工组织改革创新

积极推进在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建立,进一步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实现对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女性自由职业者等的工作覆盖。依托工会“一网一卡”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为抓手,探索女职工工作网上运行方式和联系女职工网上渠道,强化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推进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女职工工作新局面。力争用一年时间,打造全市“十个”女职工工作亮点品牌,形成全市女职工组织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新局面。分层次举办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建立工会女职工干部定期轮训制度,提高女职工干部工作水平,实现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途似锦催奋进,建功立业正当时。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务实重干,锐意创新,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