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供电公司开展员工“三节约”活动侧记


正文

两份倡议书的背后

——平顶山供电公司开展员工“三节约”活动侧记

建设节约型企业,不仅是你我的责任,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我们理应肩负起神圣的责任,倡导节约的风尚,为建设现代化公司而奋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崇尚节约,就是选择一种对自己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就是追寻一种绿色环保的精神品质。让我们携手共进,与公司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推动公司和电网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登录平顶山供电公司和公司工会网站,你将看到这样两份倡议书。

“看到倡议书的时候,你不能不为之感动。只要有一点主人翁意识的员工,相信都会积极响应。”该公司员工李亚感慨地说。

这只是该公司开展员工“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寸导线”活动的一个侧面。连日来,平顶山供电公司通过“细、比、创”三法结合,广泛开展“三节约”活动,用实际行动铸节约金牌。

“细”就是注重细节,把“三节约”活动落到实处。

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公司节能管理组织机构;根据管理部门、生产工区工作性质的不同,量化、细化了“三节约”活动的各项指标;印发了《平顶山供电公司增收节支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三节约”活动的主题,提出了“务实、创新、见行动、求实效”的细化要求,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个环节和每名员工,实行量化考核。

“同舟共济保增长,节约理念记心间”、“全员参与‘三节约’活动,全方位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在该公司大院内随处可见的横幅标语中道出了公司广大员工的共同心声;“我节约、我光荣”、“我节约、为企业”……在该公司闭路电视新闻、宣传橱窗等多种媒体中勾画出许多感人至深的美丽画面。“三节约”活动在该公司迅速展开,节约意识深入渗透到公司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角落。

该公司从精简会议做起,精心安排各种会期,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坚持利用周一省公司生产调度电视电话会,公司领导、各部门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把公司两周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和安排,该公司称为“一揽子会”;创新党群主要负责人周一例会制度,重要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协作配合完成,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形成“部门互动、资源共享”格局;3月6日公司纪检工作会议、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政工例会,要求包括县级供电企业有关人员参加,安排在一天召开,精简会议内容,避免了相同参会人员多次行车等不必要的浪费。公司要求各部门(单位)“各种会议原则上不发资料袋”,自带笔记本和水笔;各部门(单位)、班组“离开办公室必须关闭电灯、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等电子设备”等一系列杜绝浪费提倡节约的规定和举措。

公司机关工会积极行动,为“三节约”活动出力献策。公司工会组织广大女职工开展在工作中“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升油,在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米、节约每一分钱”的“六个一”节约活动。机关工会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专责人自觉履行“三节约”职责,在已养成良好节约习惯的基础上,下班后还相互提醒:“电脑关机了吗?”、“明天要降温,多穿些衣服啊!”……这些既关心体贴又利于节约的话语经常可以听到;“今天没使用中央空调吧?”、“办公室怎么没有开灯呢?”……这些看似玩笑的话语里饱含着“三节约”的真正内涵。

各基层单位工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广泛宣传,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方案和措施。运行工区工会将“三节约”活动与公司的精益化管理相结合,强调“大节约”意识,提出“保证电网主系统安全运行,不造成损失,就是最大的节约”的理念,集控站和变电站的运行值班人员已经形成节约意识:红外测温每次使用后将仪器中的电池取出,延长使用寿命;不增加操作仪器数量,集控站集中管理、轮换交接使用,提高了使用效率。线路工区工会在电网建设工程中创新实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推进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检修次数,减少设备维护成本,还自行研制发明了作业工器具投入日常工作中,提高输配电设备可用系数。

“比”就是开展比赛,营造“三节约”活动良好氛围。

该公司围绕节支降耗、修旧利废等节约主题,在公司系统范围内广泛开展“节约型部门、节约型工区、节约型班组”的“三节约”竞赛活动。

在3月2日公司增收节支活动动员大会上,该公司修试工区、市场营销部的负责人作为基层单位(部门)代表作了增收节支表态发言,表示要认真组织落实公司增收节支活动精神,细化措施,把公司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职工,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效益,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平稳较快发展。从此,拉开了该公司“三节约”竞赛活动的序幕。

一时间,“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增收节支合理化建议月活动、“科学管理、共度难关”主题“三节约”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开源节流保增长”主题实践活动、“降本增效、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在该公司系统相继展开,“三节约”活动氛围空前浓厚,员工“三节约”意识普遍增强。

“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公司每位员工心中生根开花,“比学赶帮超”活动已蔚然成风。在该公司市场营销部抄表班的办公室内,经常会看到办公桌旁的纸箱里放着用过的空胶水瓶和用过的纸张。抄表员把“电费催收通知单”下面的白纸裁下来装订成小册子用,将用过的打印纸反过来再用。空胶水瓶收集到一定数量,再将瓶中仅剩的一点胶水集中起来保存使用。

“今天你节约了吗?”这是在平顶山郏县供电公司醒目位置随处可见的小标签,也是该公司员工的流行语。开展“三节约”活动,该公司提出从“六个一”做起,即:少用一张纸,所需打印文件提倡双面打印,相关制度实现电子版管理;少耗一度电,白天不开启室内照明灯,晚上加班人走灯熄;少用一滴水,树立节水意识,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少打一个电话,有事打电话长话短说,提倡使用网络交流;少换一支笔,养成节约办公用品的习惯,节约办公成本;少用一升油,出差办事距离较远的提倡合并乘车,近距离不用车辆。

“张梦楠:‘三节约’小常识:将计算机设置屏幕保护状态;短暂休息期间,记得将电脑切换到‘睡眠’模式,长时间不使用应关闭主机和显示器……”这是平顶山鲁山县电业局利用手机短信倡导“三节约”,把“三节约”活动融入每天的工作中的一项措施。

“创”就是不断创新,把“三节约”活动推向深入。

通过开展“攻克一个服务难题、推广一项服务项目、提高一档服务水平”竞赛活动,提高员工优质服务的创新能力,促进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稳步提升。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是该公司开展“三节约”活动奉行的原则。为加强管理,切实将节约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招标采购集约化管理力度,促进集中规模招标或框架招标有序进展,保证招标需求计划及时、准确上报,结合该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平顶山供电公司关于加强采购计划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加强材料、物资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办公物资采购必须遵循“集中采购、统一管理、分散保管、登记台账、定期清查”的原则,各部门不得自行购置办公物资,生产材料由物资公司统一采购;各部门购置办公物资必须填写“办公物资零星购置申请单”,通过审批后方可执行;购买办公物资和生产材料必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于因未取得增值税发票或增值税发票过期不能抵扣等原因造成的损失,扣减相关部门的承包费用。

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拓展预算的广度,强调预算指标的刚性,优化资源配置,是该公司创新“三节约”活动和推进增收节支活动的一个缩影。为配合平顶山市明源工业园区发展,该公司决定建设110千伏明源变电站,计划2009年初投运。该变电站2008年6月通过可研验收,然而直到2008年末,由于种种原因该工业园区用电负荷却远没有达到预期,该公司随即决定推迟变电站建设。平煤集团新上电石生产项目,2009年底将投产一半,需要新增25万千瓦用电负荷。该公司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省公司沟通,使原本2010年开始建设的220千伏汝州东变电站提前到今年建设、年底投运。目前,该变电站初步设计已通过可研验收。

提前完成输变电工程建设,尽早送电,也是该公司开展“三节约”活动实现增供扩销的一项举措。2009年3月24日,平顶山220千伏苏园变电站顺利投运,实现了平顶山供电区县县都有220千伏变电站的目标,打造坚强电网为该公司多供电量、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该工程从设计、监理、电气安装等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合理配置资源,工程分项、分部,以及单位工程合格率、优良率均达到100%。

雄关慢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平顶山供电公司扎实开展“三节约”活动,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目前正在网上开通的“我为‘三节约’献一计”活动,广泛凝聚职工的智慧,在细节中培养职工的节约自觉性和自律性,广大职工节约意识已经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崇尚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广大员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在“三节约”活动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必将铸就闪亮的节约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