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的意见


文件正文

为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推动《河南省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简称“三创两争”)。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三个着力”的要求,通过开展“三创两争”活动,不断提高全市基层工会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工会组织覆盖面明显扩大、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二、活动内容

“三创两争”活动在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区域(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专兼职工会干部中开展。“三创两争”活动要立足基层工会职能,围绕八个方面加强和推进基层工会工作。

(一)做依法规范建会的模范。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依法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小微企业通过基层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实现覆盖。以“六有”工会为标准,扎实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不同类型基层工会规范化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18年底全市基层工会组建规范化率达到85%以上。继续深入开展以“工会组织亮牌子强服务、工会主席亮身份强作为”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双强”活动,努力实现全覆盖。

(二)做组织服务农民工的模范。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创新组织形式和入会方式,突出抓好建筑业、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物业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行业的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各基层工会要将农民工纳入到工会工作、工会活动中来,依法落实农民工有关政策,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青年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了解农民工的现实诉求,在对农民工的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

(三)做教育引导职工的模范。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家庭建设和“四德”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职工书屋建设,拓宽职工文体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四)做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模范。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通过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引导职工为企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持续开展“首席员工”“金牌工人”选树和师徒帮带活动,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能豫军”。

(五)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模范。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院务、校务)公开,落实好职工代表“十项制度”,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扎实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等劳动经济权益。

(六)做服务职工群众的模范。以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认真倾听职工呼声,积极反映职工需求,提出政策建议和主张。充分利用“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深入挖掘工会内外资源,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职工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普惠化服务。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问题,持续开展“双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为职工提供精准帮扶。

(七)做学习创新的模范。工会干部要主动适应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教育培训和日常学习制度,使学习成为工会组织的鲜明特征,成为工会工作者的自觉追求。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善于利用“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和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会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八)做竭诚履职的模范。把“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干部的价值追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自觉规范言行,提高履职能力,始终走在职工群众前列,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三、推进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重点。在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中开展以“如何创建三型组织”“如何建设职工之家”“如何成为职工信赖娘家人”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职工群众需求导向,找准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和工会干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使“三创两争”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工作品牌。各级工会要立足实际,根据不同单位的特点和工作特色,自觉运用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和完善活动内涵,打造工会组织能落实、工会干部能做到、职工群众能认可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工会工作品牌。

(三)强化激励约束,严格考核表彰。“三创两争”活动要与评选表彰各层级模范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紧密结合,并贯穿评选表彰全过程,要把职工满意度作为衡量“三创两争”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把评议结果作为评选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的重要依据,促进“三创两争”活动深入开展。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工会要广泛宣传“三创两争”活动在促进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工会作用中的重要性,使工会干部掌握“三创两争”精神和有关要求,使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到“三创两争”活动中来。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会员群众的参与率。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三创两争”活动是工会工作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全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三创两争”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组织部门具体实施,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全会上下合力推进、党政工齐抓共建、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

各级工会要将开展“三创两争”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市总工会组织部,市总将适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