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


正文

3月4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平顶山网通大厦三楼会议室召开。平顶山市市委副书记冯昕,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张遂兴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省总十三大和市委全会精神,以团结动员职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工作重点,以推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为着力点,“ 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推进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冯昕对2008年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平顶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和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记使命、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一要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做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组织引导工人阶级在我市“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中做出贡献。二要切实维护工人阶级的合法权益。要以非公有制企业和改制企业为重点领域,以普通工人、下岗失业人员和非正规就业人员为主要对象,把农民工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做好维权工作。努力形成送温暖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各级工会真正成为困难职工的“娘家人”。三要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创新载体增强凝聚力;要规范制度增强执行力;要转变作风增强感召力;要锤炼队伍增强战斗力。广大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组织员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四要形成做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整合资源、协调力量,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

张遂兴就进一步做好新一年的工会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指出:今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是全球受到金融经济危机影响明显的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运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安排、部署好2009年的工作,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工作方法和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争先创优,在保持先进工作成效的同时,努力探索新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工会的重点工作组织建会、职工维权、开展活动和协调劳动关系等方面多下功夫,积极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多为企业和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今年还是平顶山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考核验收年,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双创”工作中,以自身实际行动,为我市“双创”工作做出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张建明在工作报告中对2008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08年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崛起这一新时期工运主题,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技能竞赛,师徒帮教和技术交流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为平顶山市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切实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双节送温暖”和 “金秋助学”活动;针对下岗职工、进城农民找工作难的问题,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2008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重视农民工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双节期间为农民工集中开展了“平安返乡”活动;组织开展了“抗震救灾”救援活动。三是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劳务派遣服务中心工会,会员实行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工会双重管理,开创了全省劳务派遣工会会员管理的新模式。市总制定了创新赶超目标,主动拉高标杆,提高要求,努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三是强力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一些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四是成功举办了平顶山市工会成立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展示工人阶级在我市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展示各级工会组织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2009年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三大目标任务。二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多作贡献。三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的长效机制。五是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六是统筹兼顾,推进整体工作全面发展。

会议还表彰了2008年度工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并选举增补了市总工会九届委员会委员。
(供稿: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赵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