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牵挂


正文

4月14日中午,气温陡然达到27°,大街上穿裙子的、穿单衣的一时间多了起来,仿佛突然从春天进入了盛夏。上午刚刚参加完市政协八届四次闭幕会议的宝丰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刚刚吃过午饭,就在家里坐不住了。

近几年来,宝丰县经济建设发展势头迅猛,一些大的投资项目来宝丰落地生根,每个乡镇都有几个在建的企业项目,并且建设速度你追我赶,大有百舸竞流,只争朝夕之势。

经济要发展,引进外资办厂兴业是必须的,也是正确的,郭鹏飞为县总工会能够参与全县经济建设事业而自豪。但做为一名县总工会主席,他还要考虑防范侵犯农民工权益的事情发生。逐渐升温的天气下企业老板是否能够做到对农民建筑工人的关爱,施工现场劳动保护措施是否能够到位···,自己不去看一看,心里实在是不能够踏实下来。

时钟刚刚转到 下午1.30分,距上班时间还早,人们正在家里午休着,一辆汽车悄然驶出县总工会大院,向张八桥镇方向驶去。

约半小时的车程,郭鹏飞的电话就没有停下来,一直在和镇领导沟通,了解企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询问施工现场农民工的工作环境状况。

汽车在宝丰华杰项目建设工地停了下来,等候的镇领导快步上前迎接。

“郭主席,我们给您汇报不就行了吗,你怎么还非要过来呢”。

"镇上工作那么忙,你们也有很多事情要做",郭鹏飞说,"还是过来看看放心呀"。

宝丰华杰建设项目以生产环保高分子材料为主,应用在工业涂料、电子、医药、建筑通讯等领域,一期投资5000万元,计划在2017年8月投产,可创年税收500万以上,二期投资3亿元,可创造年税收3000万以上,被列为县里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在建设现场看过后,郭鹏飞来到工厂办公和生活区。这里原先是当地一个村两委办公院子,被企业租用后做为办公和生活共用区域。工人正在施工中,拆改,砌砖,抹灰,分工合理,井然有序。郭鹏飞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感谢他们来宝丰投资,并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听到房屋维修好,每一名农民工都会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休息环境后,郭鹏飞满意地说:你们注重农民工工作生话环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情怀,人是生产链条中的积极因素,希望老板们不但在这个阶段这样做,将来也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关爱员工的企业必定会在竞争中走的更远,企业也一定会做大做强。

交谈中,郭鹏飞鼓励企业在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完工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要按照规定做好预防措施。同时他要求镇工会要早介入,多沟通,把农民工名单作一登记,化零为整,提前实现加入工会。待到条件具备时候,把项目建设和工会组织的建立相结合,同时推进,做到监督、维护更直接,最大化地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随后,郭鹏飞又驱车来到另一个项目河南得天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施工现场。整个作业区机械穿梭来回,一台台挖掘机正在填平路面,压路机进行二次碾压,现场机器轰鸣,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这己是郭鹏飞第二次到这个项目来查看了。因这里远离村庄,休息条件简陋,上一次离开的时候,郭鹏飞特意交待希望施工人员的休息条件能有一个改善。

在正在组装的二层蓝白相间活动板房面前,郭鹏飞停住脚步,认真查看房屋材料结构,询问质量要求,当听到介绍说马上就可以建好,工人就可以分配居住了,郭鹏飞非常高兴,对企业重视改善农民工生活的态度表示肯定,并叮嘱监工人员一定要对居住房屋把好关,做到质量第一。

通过现场查看,郭鹏飞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和农民工工作环境情况表示满意,对责任单位和企业施工人员的努力提出肯定。他要求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项目如期顺利推进,建设单位也要抓住当前这个施工的好时节,按时建成投产,镇工会也要创新工作,细化思路,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企业早投产,早见效,共同为推动宝丰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手机铃声响了,是一位县领导打来的,接过电话后,郭鹏飞和镇领导以及企业人员握手告别。“本来还有一个企业建设工地要去看的,但现在要回去开会,到下一周你提醒我,咱们再去看一看”,他对随行的办公室主任陈春奇交待道。

春风吹拂着大地,空气中随处弥漫着花儿芬芳的气息,正是最美四月天。大路两旁的生态走廊建设林立整齐,各种树木正在努力生长着,远方望去,嫩绿的麦苗,红的花,绿的树、青的草、与一个个错落有致的村庄相映成趣,一片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郭主席在一起工作久了,陈春奇知道这种恬静从容的田园风格是郭鹏飞最喜爱的,他不止一次的说过,他向往桃花源记里的生活,等他退休了,就回到老家,修缮一下房屋,种一个菜园,养一些鸡鸭,过一把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的田园之乐。

但现在,他却无心留恋窗外的美景,他正在看着天气预报,未来几天里,气温仍呈上升趋势。看着正在沉思的郭鹏飞,陈春奇知道,他是正在考虑着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