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热电工会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圆满完成


正文

平顶山热电公司工会高度重视女职工维权工作,扎实开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作,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圆满完成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

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工作。该公司女工委专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实施5周年之机,不断丰富形式,贯彻落实好维权活动。会议确定三月份为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确定三月八日为女职工维权行动日,利用各个节点,进行内容包括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开展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女职工身心健康知识讲座、建立完善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女职工维权行动。

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广泛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以《特别规定》为重点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国家保护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政策,通过“平顶山热电女工群”、“维护部巾帼建功群”、着力推动《特别规定》宣传普及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特别是依托“河南公司女工三群”微信平台,用好 “掌上娘家”这一新媒体。《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总体执行到位,维护好了女工权益保障女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

加强落实,注重实效。围绕该公司全面开展的7S管理标准化创建及安健环一体化活动和安康杯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落实。要求广泛在班组一线推进《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和检查。每个基层女工委员都是普法宣传员,在生产一线五个分会开展“普法宣讲从我开始”活动,要求普法宣传员在一定的场合和一周的班前会上要进行宣讲,明确要求要结合月度安全例会,用好班前班后会,及时宣贯相关维权知识,时刻提醒广大女职工做到“四不伤害”,受到女职工的欢迎,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知法、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积极参加河南公司“品读怡情 和风丽人”女工风采展示会。3月8日组织开展“三八”节女职工跳大绳比赛活动,同时全面启动 “书香三八.注重家教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赏析、展示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创造乐观幸福的人生。以在帮扶中心建档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为重点,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慰问职工10人次,目前正在组织进行上半年的198名女职工妇科检查。这一系列的活动切实为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工作、生活方式。

平顶山热电公司女工委深入组织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系列活动,增强女职工守法维权意识,倡导健康科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为推动公司和谐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由于集体合同和专项合同执行到位,维权活动扎实,多年来,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罗云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