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发挥企业力量,精准助推脱贫攻坚


正文

荣获河南省“基层工会联合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宝丰县弘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工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职能,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安置困难群众和下岗职工68人进入公司工作,在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誉。同样,位于李庄乡的裕丰源农业公司工会自成立已来,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已经安置了多名困难群众进场工作,成为该乡企业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目前,在宝丰县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热潮中,企业在履行社会职能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的助推作用。

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总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承担了对观音堂林站赵沟村64户困难群众的脱贫任务。在有序推进自身扶贫任务的同时,县总工会注重发挥工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积极与企业工会对接,宣传发动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企业。10月24日,河南伊利集团“牛奶助学”定向捐赠仪式在石桥镇高铁小学举行。集团共捐赠2000箱小学生专门饮用纯牛奶,送给包括观音堂林站、大营镇、前营乡等六个乡镇的贫困家庭在校小学生,助力贫困儿童健康成长。除此之外,伊利公司还接收了附近村庄的数名贫困户入厂工作,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

杨庄镇马街村村民齐晓昌,家有一老母年迈,不能劳作。齐晓昌虽有力气,但因其母需要照顾而不能外出打工。今年5月,在镇工会和河南国玺超纯材料公司工会的共同努力下,齐晓昌顺利进入公司工作,目前为车间安检员,每月工资2800元。对于目前的工作,齐晓昌说:“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母亲又有可靠的收入,我很满意。”河南国玺超纯材料公司工会主席贾文威表示,公司愿意接纳更多有志气、有意愿摆脱贫困的贫困户进厂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在与企业交流中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富才算是真的富。”通过党政、工会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该县赵庄镇的“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豹子通过招商引资,流转2000亩土地,大力发展园林花卉、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把产业做的红红火火,并发挥劳模先进作用,先后建造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爱心之家,爱心超市等,安置困难群众30余人就业,引领群众走上了在家门口的脱贫致富路。

  众人划桨开大船。目前在宝丰县,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还有亚坤实业、源源乳业、丰佳生物科技、旭原不锈钢公司等企业。据县总工会组织部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底,全县已有136家企业表示愿意提供就业岗位给具备劳动能力、有意愿、有条件工作的贫困户进入这些企业工作,有3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走上了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岗位。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表示在脱贫攻坚这项民生工程上,将会继续加强工会组织的宣传引领作用,发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贫困户实现就业、早日脱贫提供广泛的岗位支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