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强化“双轮驱动” 谱写组建新篇


正文

 

 

近年来,宝丰县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业务指导下,紧紧贯彻全总李建国主席“要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在扩大有效覆盖上取得新突破”的论述。在传统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工作的基础上,扩大工会组建覆盖面。并行村级工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入会渠道,强化“双轮驱动”载体,加大农民工入会工作力度,实现了组织建设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

一、加强村级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堡垒作用

一是在前期组建工作的基础上,把全县9镇3乡1办事处1林站和321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并通过村级工会发展农民工会员29517人。同时狠抓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提出了软件上完善、硬件上健全的规范化目标,使办公条件和环境能满足工会工作的需要,能满足职工对工会组织的需要。使全县8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了规范化标准的要求。

二是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县总工会采取以企业为单位农民工整体入会和灵活就业人员登记入会的方法,规定凡在村域辖区务工的农民工,由村级工会负责登记,对企业人数较多,具备成立工会委员会条件的,以企业为单位吸收农民工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对企业人数较小,分散灵活就业的,由村级工会直接负责,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吸收入会。对临时就业人员,则采取流动会籍制度,农民工凭会员证转接登记入会,并办理统一的“河南省工会会员卡”,避免会员流失。从而保证了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

三是注重发挥村级工会作用。在村级工会建设中,县总工会要求村级工会主席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为农民工与当地党组织建立正常的沟通渠道,使农民工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状况能及时反映到工会和党组织中来,当好桥梁和纽带,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建工会为平台,推动农民工入会

在通过村级工会畅通农民工入会工作的同时,县总工会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突破口,推动农民工入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村级工会一起成为农民工入会的主渠道。

首先、县总工会联合县工商局、县农业局、县供销社、县林业局、县农机局、县畜牧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工作意见》,并成立了宝丰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建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帐,研究确定了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建会工作思路,并逐步形成了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建工会的基本经验。

其次、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与14个乡镇、林站和铁路办工会主席以签订目标责任状的形式,列入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并成立4个督导组,对各乡镇、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督导以强化组建工作的开展。各乡镇工会将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工会主席)作为组建联络员,及时布置任务,认真进行指导,使此项工作得到较快展开。

第三、坚持以点带面,选择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工会组建试点示范工作。河南省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示范点---宝丰县源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来也是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现已发展成为集生态农业开发及现代农业示范种植、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企业。县总工会抓住这个条件较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指导其规范建会,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工会成立后,工会工作在企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乡镇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具体人数以及经营实际,采取单独建会或行业性、区域性联合建会等方式组建工会,不搞“一刀切”。具体方式是:对有一定生产规模,从业人数在25人以上,劳动用工较为稳定的“农合组织”,采取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并建立健全工会分会、工会小组等组织网络;对那些不符合单独建会条件的“农合组织”,先建立工会分会或工会小组,以产业相同、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对产业链条中一些“农合组织”规模小、职工少及利益关联性强的,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单独工会委员会,将这些规模小人数少的“农合组织”以工会分会或工会小组的方式,聚合在龙头企业工会组织内。通过分类指导组建,有力地推动了面上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