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扶贫结下深情厚谊 工农携手脱贫攻坚


正文

2018年2月8日,是农历的腊月23,在北方被称为“小年”。传说在这一天里,灶王爷会上到天堂,把主人一家在这一年里所作所为如实呈报给玉皇大帝,然后玉帝就依据其行为进行奖惩。所以,为了落得好的口碑,人们就在这一天会给灶王爷送上柿饼、灶糖等甜食,期望能够在玉帝面前多多美言,让自己一家人来年行好运。当然,传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故事,而真正的意义其实是叫人多多行善,施恩布德。从这一天开始,大街上、集市上购买过年物品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了。

下午3点钟左右,在宝丰县总工会机关院子里,宣教部的张亚旭正在摆弄着他的照相机。这几天,“送温暖”活动正在紧张进行着。为了让全县困难职工过一个幸福的春节,县委书记、县长等党政领导情系贫困群众,进家入户分别对困难职工进行了看望救助。县总工会领导班子也分作四个小组,分头前往各乡镇、企业进行着慰问,争取把救济金早日送到困难职工手里。为了记下一些珍贵的瞬间,张亚旭一直在抓拍一些影像资料,丰富“送温暖”档案记录。

院子里突然热闹起来,有人大声说着话,声音几分熟悉。

推开屋门,几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走在前面的是观音堂林站赵沟村的支部书记张留仓、林站包村干部张子豪,后边是村主任张应宾、文书刘江、还有第一书记石克江、包村女干部尤顺霞,看到有工作人员出来,他们笑意盈盈,欢乐在脸上洋溢着。

 还没有等张亚旭看清楚,张留仓书记和身边的林站干部把手一晃,一副红色的、镶着金穗的锦旗就舒展开来了。

风吹旗摆,有点看不清楚是什么字。张亚旭往前走几步,才看清上面绣的是“不忘初心、扶贫助困”。

张亚旭明白了。观音堂林站赵沟村是县总工会的扶贫联系村,承担了村上65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县总工会抽调机关干部担任了该村第一书记,并积极为群众申请公益岗位,落实技术补贴,转移劳动力就业、异地搬迁等,协调多项惠农政策落地。新增了农村低保5人,申请公益岗位20个,保险宣传员22人,为11 名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补贴,为65户155人办理了健康扶贫卡等,有10户群众纳入到了易地搬迁计划,已有2户群众实施了搬迁,多措并举使该村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福祉。

“张干事,领导们在家吗”?女干部尤顺霞问道。

听到说话声,办公室副主任薛俊峰走了出来,一边迎接,一边安排人员通知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

听说老乡来了,机关人员纷纷放下工作走出屋子,问候声不绝于耳。

一年多的帮扶工作,走村入户,工会干部早已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一个都是熟人,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暖心话。

办公室前顿时热闹起来,正在开会的郭鹏飞主席,何素静书记和班子成员一起走出来迎接,欢声笑语顿时弥漫开来。

“老张,你们这是干啥哩”,郭鹏飞主席问。

“郭主席,今天是过小年里。乡亲们非让我们两委班子代表大家来看看咱们的工作队员。”

“老张,我要批评你了,你来了我们欢迎,锦旗送给党委政府都应该,可是我们不能收。”

“不收,那咋行,你叫我们回去咋交差里?”

说着话,人员来到接待室,张亚旭也拿着相机跟了过去。

“这两天村上怎么样?留庭家儿子昨天回来了没有?” 刚坐下,郭鹏飞就问。

张留庭是他的帮扶对象,自接触以来,张留庭家的生活情况就一直被他牵挂,多说五七天、少说三两天,他总要通通电话,或者上门去看望。前几天工作队带着米、面、油等过节物品才对每一户帮扶群众进行了走访看望。

“你前天刚走,他儿子晚上就打电话给我了,说昨天早上在平顶山西火车站下车,让我看看村上有人在城里的话,让他趁车回去。我已经安排人把他接到家了”

“这下一家人该过个团圆年了”郭鹏飞欣慰地说道。

茶水沏上了,绿茶的清香在屋内渺渺飘散开来。党组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何素静说:我们正在开会研究春节过后的扶贫工作呢,你们来的正好,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何素静接着说:“党组商量,一是春节过后,要在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上搞一个活动,以我们工会开展的“春风行动”送岗位为平台,组织企业把用工招聘会开到咱们村上,让有务工能力的年轻人不用再出外打工,就近安置就业。”

副主席张龙江接着说:第二个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寻找有意向的企业,到咱们村上考察,利用尖山坡绿水青山资源优势,吸引外来投资,可以开辟景观、饮食于一体的一日游,也可以发展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种植业和养殖业,用产业带动引领群众致富”。

村支书张留仓的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脸上却乐开了花。

“那敢情好,要是能在咱们村上办企业,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可真是一件大好事呀”!村主任张应宾接过话茬说道。

仿佛看到了锦绣前景,每一个人眼里都充满了幸福,充满了期盼。

林站副站长张子豪说:“回去之后,我们先把村上有劳动能力、有工作意向的人数澄清楚,先从转移安置就业开始”。

“现在打工人员都回来过年里,回去我们就立即着手这项工作”是第一书记石克江的声音。

室内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望着、探讨着,为了实现赵沟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而集思广益。在党的号召下,工会和农村,为了实现新时代的同一个目标,为了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而共同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