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俊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基层农业农村工作 ,曾在种子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村能源环保站以及局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近年来曾荣获2010年全省沼气建设先进个人、 2011年县政府依法行政先进工作者、2011年郏县人民政府“十一五”节能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县政府2012年度全县环境保护先进个人、2013年县委县政府“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一、心系农民 做好贡献

她已经在农业战线上工作了近20年,她坚持深入“三农”第一线调查研究,推广农业新技术,在多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中,扎根基层,挥洒青春。她每年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推广优良农作物种子3万多公斤,2005以来她任农村能源环保站站长期间,为了能普及农村清洁能源,推广沼气利用,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她就利用群众农闲时间带领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家中,组织培训、传授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沼气建设好处,举办现场会等多种手段,经常是边帮农户干农活,边讲解沼气建设好处,几年来全县的行政村自然村她几乎跑了个遍,到过无数群众家里,挨门挨户向群众宣传沼气建设知识,安全使用知识,为无数家粘贴安全实用沼气说明书,排除沼气使用故障,经常是早出晚归,功夫不负有心人,群众逐渐开始接受并主动要求建设。为寻求项目支持,她编制各种农业项目可研性报告20多个,自2003年到2011年八年来为群众申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发放各种技术推广宣传资料80000余份,她带领技术人员每年推广户用沼气3000多座,通过几年来的发展,使我县户用沼气建设达近40000座,消除了沼气建设空白村,新建沼气工程10余座,成立县沼气服务中心一座,村级沼气服务网点60多座,培训农村沼气生产工1200多人,指导开展“三沼”综合利用30000多亩,节约农药化肥和薪柴折算增收节支每年上百万元,为我县利用农村新能源,减少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环境做出了一定贡献。

   二、 勤政务实 服务农民

   在多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中,她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向农民讲解粮食高产创建技术,给群众面对面讲解农业技术,推广“三沼”综合利用技术、“猪(禽)-沼-粮(菜)”立体种植技术,病虫害综防技术等,发放各种技术资料。根据不同农事季节,不定期下村解答农户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深入农村推广农业新技术10多项,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她发表各种学术文章多篇,2013年在省级杂志《河南农业》杂志6期7、期、8期分别发表《玉米抓九关增效又高产》等文章3篇,下乡为群众解答农业疑难问题、传授农业良种良法知识2000余人次,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提出了科学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