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萍


王爱萍,女,汉族,生于1965年8月12日,系宝丰县城关镇人,中共党员,农业科研系列副研究员。该同志于1987年6月毕业于信阳农业专科学校(现信阳农林学院),同年7月被分配到宝丰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至今,现担任宝丰县农科所副所长职务。

时光荏苒,转眼该同志在宝丰县农科所工作已经有27年了,27年来,她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虚心学习,潜心研究,用心工作。

一、注重学习,内强素质  

近年来,她始终把“讲学习”摆在生活和工作首位,一是系统地学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党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其中精髓,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二是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为了适应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新要求,该同志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针对她承担的试验课题,坚持每天浏览新的科技动向,学习田间观察记载的最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方法,不断提高在试验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情况

在各项工作中该同志始终坚持勤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服从领导分工,不计得失,不挑轻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1、该同志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常年承担4-5个试验课题。冬季承担了单位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项目——优质小麦新品种引进、鉴定、生产示范课题;当地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品种的提纯、复壮课题;小麦新品种选育课题。为了试验管理一致性,从试验地整地到播种、试验的冬春季管理、灌溉、一喷三防到收获她都和组内人员一起亲自操作;从小麦出苗到越冬,春季起身到抽穗、开花成熟,她不分早晚到田间去观察记载,对于特殊性天气对作物生长的利害记载更加明晰,各种情况对小麦品种产量三因素的影响都了如执掌。夏季该同志承担了河南省夏玉米生产示范试验课题;玉米杂交后代的综合鉴定试验课题。同样从试验地整地到播种,从定苗到除草追肥、灌溉直到收获,她都和组内职工一道亲自操作,该同志都不分早晚,不分天气酷暑炎热,把试验工作做到细致又细,到收获时每个代号的试验品种的田间特殊表现,她都能不去田间就能说的准确无误,她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通过区试的品种,给表现不同的品种科学的评价,为品种审定提供准确的依据,为审定后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2、对于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本着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理念,几年来,对于我们已经审定的水旱两用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宝科8号”;已经审定的高产、优质、耐密玉米新品种“宝玉168”,加大品种示范推广面积,为了给农民提供便利,她不分节假日,也不分上下班时间,早喊早服务,晚喊晚解答,为农民介绍新品种的特征、特性,栽培要点,解答病虫害防治的方法。既为农民解决了新品种种植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新品种的信誉度,也加快了新品种推广,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几年来,该同志对承担的科研项目,能够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扎根基层农业科研领域,立足岗位,不断创新,选育推广了数个小麦、玉米新品种。为当地农业的发展,农民增收,为粮食生产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