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辉煌”工会工作大调研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研究破解当前工会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市总工会决定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辉煌”工会工作大调研活动,为科学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此次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国晓任组长,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总各部门、产业工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运研究室,副主席李文生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工会、直属企业工会要协助做好调研工作,加强与调研组的沟通联系,配合调研组完成调研任务,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二、调研内容

  (一)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企事业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组织部

  (三)职工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宣教部

  (四)加强和改进健全维权制度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法工部

  (五)加强和改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农民工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保障部  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六)加强和改进维护女职工权益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女工部

  (七)加强和改进工会财务制度改革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财务部

  (八)加强和改进工会经费审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经审办

  (九)加强和改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十)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今后工会工作基本思路和对策举措。

  责任部门:工运研究室

  (十一)开展网上“我为‘省工会十五大’献一策”活动。

  责任部门:网络中心

  三、具体要求

  按照省总工会“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找准问题、谋划举措”的调研总要求,认真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调研报告要内容翔实,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调研报告于4月15日前报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