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景舒


杨景舒,鲁山县磙子营乡人,原系外贸公司的一名职工,2002年在体制改制中下岗。面对失去工作与经济来源的打击,生性要强的杨景舒,苦苦思索着以后的出路。她不愿做一个无所作为、依赖丈夫养家的女人. 决心自立自强,干一番事业。于是她就翻阅报纸,查看种植、养殖科技书籍,到一些知名的涉农企业去参观,寻找适合自己创业的路子。恰在这时,县委、县政府发出开发荒山,发展生态经济的号召。杨景舒虽然生在县城,但她丈夫家居农村,她对农村依然有着浓厚的感情。这年10月,她回到农村,以使用权60年的合同,承包下乱石堆积、荆棘蒿草遍布的3600多亩荒山。时值入冬,她把帐篷搭到山上,把锅灶支到山上,顶风冒雪,起早贪黑,在亲友们帮助下,苦干至次年春,营造出梯田1600多亩,第一批栽上了3万多棵果树,树下套种花生、红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饥一顿,饱一顿,人变瘦了,脸晒黑了,手上血疮落、老茧起。因缺乏资金,他东求西借,不知掉了多少眼泪,终于有了收获,当年仅花生一项收入达12多万元。

因为农村男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妇女们农闲时没事多数在打牌,她就把她们组织起来帮其干活,增加收入,另外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荒山进行整体规划和大规模产业开发,并为基地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凤凰山庄园”,2007年10月,又更名注册成立了平顶山市景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止去年六月,公司累计投入了2800多万元,基地已初具规模,根据发展需要,先后注册成立了广林种植、园鑫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发展成员322户。已种植林果1600亩,蔬菜、杂粮2000多亩,饲养猪、羊、兔、鸡、鸭18000余头(只)。公司基地被省农业厅授予“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证书,产品通过了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公司农产品已注册了商标,条码等。其多次被国家、省、市、县授予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工先进个人、“省级农民致富能手”,省“三八红旗手”、“再就业优秀个人”、“林业先进工作者”、“农业科技引进示范推广”三等奖,“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并被选举为鲁山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十四届人大常委,2012年当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