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启


多年来,李爱启先后主持研制并申报国家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获得地市级以上科技成果20余项,获得神火集团公司级以上科技成果近60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地市级以上刊物共发表论文13篇。主持参与了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创造了国内氧化铝行业先进的性价比工程项目。研究的 “一种氢氧化铝的生产方法” 和“一种低硅氢氧化铝的制备方法”申报了发明专利。 

李爱启同志近年来一直负责并组织实施公司“降低能耗、节电、浮选尾矿水利用”等公司重大攻关项目。2008年以来,制定严格细化的专项考核办法,推行系统节能,强调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并重。首先优化细化质量指标,降低了锅炉煤耗,又降低了采购成本。通过降低汽耗和改进锅炉操作。通过实施变频改造、以小代大、节电专项管理,年节电量达1000多万度。

完善制度,理顺关系。以内控管理为抓手,先后制定、完善了《投资立项管理规定》、《工程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科学规范。二是实施计划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公司每月都要编制出精确的月度生产经营计划,对各项工作和资金支出实行计划管理,避免盲目性、无序性。

2013年,决定对检修中心和车队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在确保完成公司内部检修任务的同时,允许承揽原外委工程,创收部分按比例进行内部分配,今年以来检修中心完成零星改造及安装项目共计70项,为公司节约外委施工费用100多万元。车队在保障公司用车的同时,对外开展业务,职工平均每月比原来多拿奖金200元,总体费用比原来降低了5.15%,一年即为公司节约资金18万多元。

    通过抓源头,减费用,降成本,使企业抵御住了市场风浪的冲击,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首先是把好供应关,努力降低采购成本。严格执行招议标制度,降低采购成本。对部分配件用品实施了“零库存”招标,每年减少资金占用1000万元左右。其次是用好激励机制,实施成本分解、目标考核。根据各单位的不同情况进行成本分解,将员工工资的20%做为绩效工资。平均氧化铝制造成本比往年降低 270.6元/吨,同比降幅 12.29%。

专门成立了产品粒度管控小组,建立数据库并制作粒度变化曲线图,使产品粒度变化在可控之中。精细管理坚持从细节着眼,从小事着手。提出要树立“焊条成本观”,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李爱启同志既善于从宏观上把握全局、统筹协调的领导能力,又能从实际出发、从小处着手,抓管理、重落实的严谨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