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朝辉


新华区医院显微外科是我市最早成立的第一家专业治疗手足伤病的专业科室,从参与科室创办到今天成为学科带头人,叶朝辉潜心严重复杂手足外伤救治研究已经整整16年了。通过2000余例病例的体会,他在疑难复杂手足部创伤修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手术方法。10余年来,160余例外院外地宣布截肢(指)或已截肢(指)无法成活保留的患者经精心手术,肢(指)体得以再植或再造成功。收到感谢信、锦旗50余次。“水印机撕脱全手、医生妙手再造”,“一时冲动手腕离断、医生妙手再植成功”等10余次受到媒体报道及患者好评。其中踇趾腓侧皮瓣游离移植指腹再造、指尖再造、拇指改形再造、全手再造、足跟再造、ILIZAROV骨搬移技术治疗掌指骨骨缺损及骨髓炎等技术代表国内一流技术,开创我市多项第一、打破多项空白,另外掌背动脉皮瓣移植修复幼儿手指瘢痕切除术后外露、游离组合皮瓣再造全手、ILIZAROV骨搬移技术治疗长段掌骨骨缺损、高龄及小儿指尖离断再植均为我市首批开展。为患者保全了肢体,避免了致残,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解决了手足外科一些重大疑难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问题。目前严重外伤断指再植、复杂性肢体完全离断再植、及游离皮瓣技术、手足部畸形矫正技术在省内、市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被同行前辈给予高度评价。病源来自十几个地市,在豫西南地区有着一定的影响。

自2010年以来,共发表国家级杂志学术论文2篇、省级以上学术论文8篇。参与编著出版专业书籍《骨科理论与实践》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完成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先后当选河南省显微外科学会、灾害急救学会、中西医结合骨伤学会委员;平顶山市骨科学会、创伤学会、周围血管学会常任委员;获平顶山市首届十大最美医生、市学术技术学科带头人、市十大知试型职工标兵、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新华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区优秀共产党员、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叶朝辉同志为我区不可多得的一线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之一,也是我市显微手足外科领域为数不多的知名专家之一。

作为基层医疗战线的一名白衣战士,他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品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利用精湛的技术,帮助创伤患者减少残疾,恢复生活能力,赢得了患者及百姓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