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梅


胡雪梅,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1995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在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中,他深入现场一线,认真负责,勤学苦干围绕着火力发电机组节能、环保等生产难题进行科学钻研、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近三年来,他带领团队结合企业生产现状创新增效,使企业年节约发电成本达到3000万元以上;完成了河南省第一个百万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年减排二氧化硫2000吨、氮氧化物800吨、烟尘500吨,为河南省的碧水蓝天工程做出积极的贡献。由他主持开发的技术创新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电力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河南省技术创新成果奖、国家电力企业联合会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等,他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节能降耗先进个人”、“技术创新能手”;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知识型职工”、“节能减排先进个人”;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等光荣称号。

一、立足岗位 节能挖潜  

自参加工作以作为一名锅炉运行工开始,他就深入现场,刻苦钻研,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解决生产难题、进行节能挖潜。在针对原平顶山电厂的突出能耗问题上,他带领QC小组先后进行了《降低#2炉飞灰可燃物含量 提高锅炉效率》、《降低#5排烟温度提高锅热效率》、《锅炉“四管爆破”的分析与防治》三个课题的研究,其中仅《降低#5排烟温度提高锅热效率》一项就为电厂年节约发电成本450万元,三个项目均获QC发布一等奖。在工作实践中他提出了磨煤机钢耗的“帽子曲线”理论,并绘制出曲线,指导合理加钢球,既降低了磨煤机的钢耗和电耗,又增加了磨煤机的出力,使DTM250/390钢球球磨机出力由原来的110 t/h提高到130—140t/h,极大的提高了锅炉运行的经济性;又根据引,送风机和两套浓稀相燃烧器的情况,创造了停制粉系统后可靠而又安全的抽粉方法,解决了#3、4、5炉喷口、粉管烧红结焦的严重安全隐患。

在调试队工作期间,他研究发现CG220-100/540型锅炉因水动力状况不好,从而引起水冷壁上部因蒸干超温的“第二类传热恶化”问题所造成的水冷壁上部频繁爆管;三次风风速过高且携带煤粉量过大,从而引起的卫燃带上部严重结焦的问题;正确地分析了其电除尘器极板过长,膨胀后弯曲变形,从而使其电场电压升不上去引起的除尘效率低的问题。在平顶山三和热电UG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调试和试运中,创立了分步投油和床上流化、合理流化风的方法,缩短了整个冷态启动的时间,解决了床下点火难的问题,投油缩短为只有两个小时,并汽只需两个半小时,创造同类机组的国内最好记录。针对哈锅的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由于设计时热再受热面积过大,容易超温的情况,提出了对其双面水冷壁最近对称两屏各割掉两根的建议,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实施,目前此类锅炉热段再热器运行稳定可靠;针对哈锅的风水联合冷渣器频繁结焦、影响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实践和研究出了微量喷水的“连续排渣法”,使热渣的冷却速度提高了五倍,不再因排渣而影响机组带负荷;在高压一次风机出口处加装了导流板解决了其并风机时电流波动大甚至压死另一方的难题。

在从事集控运行值长工作期间,针对于210MW供热机组投运初期真空比较差的情况,他带队成立攻关小组,深入分析研究,发现轴加水封保持不住,漏空气是真空差的重要原因,通过小型改造,机组真空提高了6kPa;针对于#7炉过热器温度高的难题,他深入研究,通过合理的重新分配了二次风,降低了一次风率,使过热器的超温情况得以解决。他带领团队深入挖潜节能,在月度集控小指标竞赛中毫无例外的均能拿到第一名。在他所带的班组,累计培养出优秀的高岗位集控运行值班员12名,同时获得2007年度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公司“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在1000MW机组工作期间,他带领团队根据汽轮机阀位开创并实施了“滑压偏置”的阀点控制方法,并根据负荷总指令,进行机组负荷优化分配并在全单位推广,平均降低机组供电煤耗2g/kWh,年节约发电成本1000多万元。2010年度他所带领的班组获得“平顶山市学习型组织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

二、务实进取 创优争先  

从事生产管理岗位以来,他参与了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一期2×1000MW机组工程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争创工作,该奖项的获得弥补了河南省工程建设历史的空白。作为河南公司600MW集控值班员仿真机教练带队参加了2012年度河南省电力系统仿真机竞赛,在他的指导下参赛的仅三名队员分别获得600MW以上等级竞赛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十名的好成绩。

针对现场的运行方式和机组现状大力开展运行优化和设备节能改造,较大幅度的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开发基于耗差分析的机组运行经济指标竞赛办法,提高了指标竞赛的科学性,正确引领运行人员节能降耗的意识和热情;开发了基于SIS在线的机组运行特征数据库,使每一名值班人员均知道与近期运行最佳值的差距和调整目标。通过以上等手段确保公司近几年连续获得二级单位的“节能降耗先进单位”称号。

三、依托科技 创新发展

  从事技术管理岗位后,他主持开发了“循环水泵自动寻优系统”,实施后循环水泵厂用电率降低0.1%,年节约发电成本468.8万元;组织实施了#1机组高中压敏感性汽封间隙优化,大修后#1机组热耗降低200kJ/kWh;主持了一次风机综合治理改造,在解决一次风机运行中振动偏大的同时降低一次风机厂用电率0.075%;他自身作为技术改造项目经理期间,将自己与设备安装完全结合,综合布控施工难点,在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 35天高质量完成了#2炉低温省煤器的安装,投运后机组煤耗降低1g/kWh。他设计实施了基于发电成本的智能自动发电系统,实现机组级负荷优化分配,降低了机组暂态过程,提高了辅机的健康水平,该项目实施后平均降低机组供电煤耗1.5 g/kWh以上,年节约发电成本1000万元,该项目同时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百名技术创新成果奖和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优秀奖。

2014年随着国内沿海地区超低排放成功实施,他开始进行基于高灰分劣质燃煤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研究,先后撰写《除尘器提效改造技术报告》、《引增合一的各种驱动方式论证及经济性分析》等。在科学的分析和试验了高灰分燃煤在各种除尘设备的去除效果基础上,选择了以梯度滤袋作为最终除尘设备的超净电袋除尘器技术;结合能耗情况,确定了大口径喷吹阀、较为理性的过滤风速和优化烟气流场,最大化降低了电袋除尘的能耗水平。尤其是针对于机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引风机参数的科学选取,在技术改造过程中的进行严格的技术监督,创造了全球首例“超净电袋+脱除一体化协同治理”的超低排放技术。该技术改造实施完成当月便顺利通过超低排放性能验收,在改造中实施的脱硝阻力优化、脱硫烟道优化、开发了除尘器节能系统,超低排放后厂用电降低0.09%,实现全国首例超低排放后“零增耗”,体现了环保与节能的完美统一,为各大发电集团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选择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典范,已入选由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主编的《火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主持真空泵换型工作,实施后单台节电50%,降低厂用电率0.06%;设计并实施了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基于风粉在线的燃烧器功率调平科技项目,实施后#1炉效率提高0.8%,且极大的消除了较宽炉膛的热偏差。

四、总结回顾 不懈钻研

他深知时代在发展,学习无止境的道理,工作之余积极积极地进行系统专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自学通过郑州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关注国内外重点专业技术刊物,依托互联网、手机等载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该同志曾经主要参与了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运行危险点预控手册》的编制工作,工作实践以来写出的论文有:《EKM-200型锅炉炉膛结焦问题的研究》、《一起大孔径钟罩式风帽之进风管烧毁事故的分析研究》、《哈锅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启动过程中结焦的防治》、《影响哈锅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正常运行的几点因素的研究》、《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定压和降压冲管的应用》、《100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燃煤热值变化对发电成本的影响》、《基于发电利润最大化的超超临界机组闭式循环水系统优化开发及应用》、《现役超超临界机组运行优化及节能措施》等,大部分已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作为节能专家先后5次在全国行业论坛上进行演讲,作为节能环保专家先后6次参与省内、外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的方案评审。多年来,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出现电力行业优秀人才30名以上,目前正在致力于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的研究工作。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电力工作者,他甘愿把毕生的精力献给党和人民的电力事业,献给国家和社会的节能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