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


孙鹏,男,197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平顶山市群艺馆副馆长、博物馆与文化艺术中心筹建办综合部部长、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自2011年任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以来,更是兢兢业业,为平顶山市群众文化事业默默地贡献着力量。

一、爱岗敬业,务实开展工作

孙鹏同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无私奉献、执着追求,立足单位工作实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谨慎细致,做好工程筹建工作。

自任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两馆筹建办综合部部长以来,孙鹏同志谨慎高效地开展工作,无重大疏漏和差错发生。每次工程招标前,都严格考察施工方的资质,通过各方调查研究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积极协调新城区管委会拆除两馆周边规划外的绿化带和人行道,及时完善新规划绿化带,保证新城区环境的完整性;促成市发改委关于两馆二期初步设计资金概算进行批复,为工程的进度提供了财政保障,使得工程顺利进行;始终坚持关心集体,服从大局。在生活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帮助解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保证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二)模范带头,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2011年自任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以来,孙鹏同志按照国家“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要求,根据“三贴近”原则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中心开办的公益课程荣获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类“群星奖”,场馆喜获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文明使者志愿者站、市级文明单位、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荣誉称号。主办、承办、协办等文化活动200余场、各类书画摄影展近百场、开设公益培训课程千余场、公益电影放映千余场,共接待入馆人次200余万,安全工作稳步推进,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场馆功能充分发挥,外宣工作效果不断凸显,有力地推动美丽鹰城建设工作,对提高我市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品位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已成为对外交往的一张亮丽名片。由此,孙鹏同志也获得了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二、坚持理论学习,提升素质

孙鹏同志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提升业务水平。一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党性修养。深入学习群众文化理论知识。公开发表论文4篇、编辑出版《文化思维》一书。二是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争取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善于在实践中运用理论,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经过锻炼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

孙鹏同志十分重视创新工作方法,文化艺术中心工作制度机制完善。一是创新工作方法。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通过开展座谈、设置意见箱、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群众反响良好。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建立与局机关的沟通机制,定期与局机关指导科室联系,听取指导意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建立例会制度,每周二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听取内设科(室)工作汇报,安排工作,及时总结经验,真正地做到工作心中有数。建立资料归档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要求每日闭馆之后,对一天工作进行回顾,资料及时归档,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留有痕迹。

四、加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

孙鹏同志严格遵守廉政规定,始终把握“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担任科级领导干部后,更是处处以身作则,要求部门内工作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必须做好。他讲求工作方式方法,因事用人,发挥各人特长,为工作人员的成长创造条件,提供空间。在他忘我付出、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单位其他同志以他为标杆,对待工作任务不推不挡,形成了积极主动、相互补位、团结向上的集体氛围,年轻同志在这个富有凝聚力的集体中争先创优,迅速地成长起来。

作为文化艺术中心的负责人,省内各地市的文化建设都处于起步阶段,仅有较少的经验可循,其文化中心工作面临着极大地挑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在为做好本职工作无私地奉献着,时刻情系文化、关注文化成果共享、勇于负责、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公而忘私、勤恳踏实的崇高品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