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民


郭新民同志长期从事报纸夜班编辑业务,参与了平顶山日报复刊并主持了平顶山晚报创刊及历次改扩版,组织策划和编发了一大批引起积极社会影响的稿件并在各级新闻评选中获奖。他擅长新闻评论写作,曾以《平顶山晚报》第一版“鹰城夜话”专栏为阵地,连续撰写了一千余篇短小精悍的评论,深受读者喜爱,并入选《地市报名栏荟萃》一书。他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加强采编策划,细化采编流程,近年来,先后在平顶山晚报编辑部推行了以采编合一为特色的采编中心制,施行了编辑轮岗制、记者末位待岗制等,有效激发了采编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了报纸质量。他先后策划了《寻找鹰城纳凉地》《爱心成就大学梦》《节约型家庭评选》《二战被掳劳工访谈》《鹰城十大孝星评选》《鹰城十佳好媳妇评选》《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寻找抗战老兵》《重走长征路》《新中国成立60年之红色记忆》等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郭新民同志有大批新闻作品分别获得全国、省、市新闻奖。此外,郭新民同志还热心新闻理论研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新闻业务论文。

在郭新民同志主持晚报编务期间,平顶山晚报连续五届获评河南省“一级报纸”荣誉,并荣获全国晚报综合质量评比“优胜杯”。2010年5月,在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上,平顶山晚报荣获“中国地方都市类报纸十强”称号。他主笔的平顶山晚报《倏然一周》专栏被评为中国晚报优秀专栏。 2013年10月,他被中国晚报协会授予“中国晚报突出贡献总编辑”奖。

郭新民同志获得的主要荣誉还有:

1.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

2.河南省优秀宣传干部

3.平顶山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4.平顶山市“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主要著作:

1.新闻评论集《鹰城夜话》(人民日报出版社)

2.随笔集《边看边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