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贞


周保贞同志好学钻研、业务熟练、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处处发挥出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勤于学习,业务精通。他中技毕业后,分配到十二矿机电一队工作。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他主动放弃休息娱乐时间,拜师学艺,钻研业务,并自费购买《机械制图》等技术书籍进行自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理论和实操技术有了明显提高,从一名初级工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是矿井有名的技术多面手。期间,多次在矿举办的技能大赛矿井维修钳工比武中荣获第一名。2009年,他被矿选拔参加了集团公司举办的省煤炭系统矿井维修钳工工种选拔赛,取得第一名的佳绩。同年9月,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了省煤炭系统矿井维修钳工比武,经过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考试,荣获综合总分第二名,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煤矿工会授予“全省煤炭系统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2012年10月,被集团聘为“首席技能大师”。

二、精益求精,敢于创新。工作中,周保贞同志善用自己所学所能,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革,先后组织或参与实施了“中央主扇电机降温设施改造”、“北山井棚防冻技术改造”、“翻矸架闭锁改造”、“水表过滤保护装置”等十多项技术创新和改造项目,解决了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为矿节约了大量资金。其中:他设计的“三爪托盘式吊挂装置”,简单实用、安全高效,很好地解决了4寸、6寸、8寸无焊接法兰盘管子吊挂难题,保证了起吊超长管子在井筒中的运输安全,被集团公司命名为“周保贞三爪托盘吊挂法”,入选集团“科技创新100例”。另外,他还创出了“盘风轮撞击扳手拆卸螺母法”,即省力又省时,也不损坏扳手,一直被推广应用。

三、导师带徒,授艺育人。周保贞在自己不断学习掌握技能的同时,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积累多年的技术经验汇编成册,分发给工友学习,做到知识不保守,技术不保留。同时,他主动与新工人宋书涛、范龙飞等多人签订师徒合同,手把手地教他们插接绳工艺、电气焊知识,并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掌指测算法”、“测螺栓旋向右手法则”等绝活,无私地传授给徒弟。2013年11月,他和徒弟范飞飞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师徒”。2013年起,他被矿职教中心聘为“外聘教师”,每季度为班组长和一般工种授课。

四、精细管理,安全生产。在工作中他始终本着“看小事、抓细节、打基础、练内功”的管理思想,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操作,一丝不扣地执行各个环节和程序,确保任务的按时完成。参加工作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多次被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