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强


潘强同志1996年7月到尼龙化工公司工作,现任尼龙化工公司化工二厂厂长。先后荣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全生产标兵”、“劳动模范”等称号,获煤炭协会、省市集团科技成果六项,国家专利三项。化工二厂担负着尼龙化工公司最终产品尼龙66盐和重要中间产品精已二酸的生产任务,2013年为公司创造效益约4800万元,成为整个公司2013年的一个亮点和标杆。现将潘强同志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勤奋学习,政治过硬。潘强同志严格按照公司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强化政治素养的同时,还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主动运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改进分厂各项工作,积极研究企业管理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营管理经验,把成功经验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业务精湛,勇挑重担。化工二厂在潘强同志的带领下,一是圆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超额108%。二是强力推进装置技改技措,为节本增效提供持续动力。潘强组织相关技术骨干,对影响装置高负荷运行的瓶颈环节、节能降耗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2#己二酸装置实施年10万吨产能到12.5万吨产能技改,扩产25%,使2#己二酸装置的吨盐成本实现下降180元,全年降低成本约1800万元。3#己二酸装置2013年实现由5万吨到7.5万吨的技术改造,扩产50%,产品单耗进一步降低。

二、创新思路,开拓市场。在国内己二酸市场供大于求,国内其它己二酸厂家开工普遍50-70%的严峻形势下,由于己二酸产品质量提升技术研究成果应用,高品质己二酸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实现了公司己二酸产品产业链满负荷生产,摊薄了生产成本。对己二酸装置生产的己二酸产品实施分级管理,重新对产品行业指标细分为SAA-Y/T/P/S四个产品牌号,产品己二酸SAA-T/Y高牌号的产品率已经从年初0%提高到8月份的100%,产品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己二酸出口量价齐升,实现了产品质量差异化到产品销售价格差异化成功转型,年增效益约1800万元左右。

三、理念先进,善于管理。一是坚持推广以化工二厂基础总结的“确认联络操作法”制度,保证了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此项制度已被采纳并向全集团地面危化行业推广。二是在全厂实行«星级操作工制度»,并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此项制度也已被公司推广实行。三是为了降低己二酸生产成本,潘强同志通过加强管理和创新,实施化学品及备品备件国产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在搞好生产的同时,公司还成立了以潘强同志为组长的年增产4万吨己二酸扩产项目部,满足公司不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