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青


杨彦青,女,41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供水总厂职教科专职教师,国家一级企业培训师。

自从事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来,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国家及集团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三基三抓一追究”安全管理体系,踏实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组织筹建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唯一的水业工种培训基地,建立了矿区水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分站,分别填补了集团在涉水工种安全培训和技能鉴定方面的空白,为全集团培养了多名供水初、中、高级工,为集团及本厂涉水行业安全生产和技能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安全培训工作中,杨彦青同志不断开拓创新,根据学员岗位实际灵活采用教学方法。近年来,在为职工进行一般工种、班组长安全取证及复训、应急避险、职业安全健康和“手指口述”培训工作中,把理论培训与现场问题整改相结合,把培训与提问相结合,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职工对安全、质量标准化、供管水专业知识全面掌握,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全面完成了集团及总厂下达的培训目标。

在培训管理中该同志善于总结培训中的点滴,论文《关于搞好水业工种培训及鉴定的几点体会》、《浅谈职工安全取证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分别获得2009年度集团职教“三优”评比优秀论文一、二等奖。2013年撰写的《供水总厂关于职工培训的几点体会》在参加河南省成人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2013年参加第三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多媒体课件大赛获“煤矿岗位操作法类”二等奖。通过自学于2011年通过了《高级企业培训师》国家级资格考试,取得了企业培训师一级国家资格证书。

鉴于国内供水行业培训教材的缺乏,结合水业工种行业的特殊性,根据供水总厂的安全、生产、技术需求,组织并亲自参与编写了《水质检验工》、《管道维修工》、《机泵运行工》、《净水工》、《供水营销员》、《脱水工》等6种类型专业培训教材(共计130多万字),被指定为集团岗位技能培训通用教材。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工作者”、“河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供水总厂模范党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优秀教师”、“供水总厂劳动模范”。思路开阔,原则性强,时刻维护组织和集体的利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