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喜


自平顶山分公司成立以来,刘清喜同志组织策划了生产系统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组织工作,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市场营销等工作,为平顶山发电分公司的各项工作和平顶山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面筹划组织1000MW机组生产准备,为机组高标准投产奠定基础。做好培训工作,在武汉大学进行了理论学习,山东邹县电厂、江苏泰州电厂等百万机组电厂进行了现场实习。积极推动仿真机建设,对集控运行岗位人员进行1000MW机组仿真操作培训,该项工作在全国电厂中做在了最前列。他主动介入工程建设,策划开展了“迎水压试验,掀学习高潮”等一系列活动,结合现场实际,创造性的提出了“一学、二跟、三练、四提、五论、六钻”的现场培训学习法。精心组织调试,连续半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保证了#1、#2机组顺利通过了168小时试运。

二、推进安健环体系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开展全员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汇编各专业风险评估报告,辨识公司适用的安全、健康、环境法律法规、标准193项,建立了安全法律法规库。借助于安健环体系建设推进,对公司生产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层层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实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一期工程被评为国家优质金奖,公司被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授予电力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截至2014年2月,公司实现安全生产2012天。

三、强化生产管理,取得良好经营成果。优化设备等级检修和备用消缺安排,强化设备点检和日常设备治理,成立了一次风机振动及噪声综合治理等18个攻关小组。公司#1机组荣获全国 “1000MW级可靠性金牌机组”称号;#2机组荣获全国大机组能效对标三等奖;获得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设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充分利用AOP能源平台进行机组热经济性分析、诊断和优化调整;利用PI数据库的灵活性,进行了机组能耗分析和深度挖潜。本年度开发了机组能损导航、凝汽器诊断等新的功能,进一步指导运行操作。抓好电量营销工作,2013年全年完成发电量116.34亿千瓦时。积极争取机组的增容工作,2013年,机组增容获河南省发改委批复,额定容量由100万千瓦增至103万千瓦,成为华中单机容量最大机组。

四、狠抓科技技能,工作卓有成效。承办第四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热工技能竞赛,6名职工包揽比赛前6名,并荣获团体一等奖。科技项目《基于阀点滑压的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实时优化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获第四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哈汽1000MW汽轮机低压轴承振动故障分析与对策》、《APS在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上的应用研究》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哈汽1000MW汽轮机高温部件冷却系统优化研究》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家公开出版刊物及超超临界机组年会上共发表科技论文20篇并产生了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