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正文

11月4日上午,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市邮电大楼9楼会议室举行。市总工会女工主任闫陇娟同志宣读了省总印发的《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全国工会女职工工作会议暨女职工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传达提纲》,市总工会副主席余文英同志对在全市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和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三同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人大党组成员、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发表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主持会议。

李丰海指出,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是全总、省总安排部署的贯彻“两个普遍”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两个普遍”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依法推进“两个普遍”,对于各级工会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把握当前工作重点,抓好企业工会建设,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各级工会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手段,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集中行动,大力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李丰海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会“两个普遍”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普遍”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两个普遍”上,举全会之力落实“两个普遍”。二要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深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依靠法律,借助媒体,整合资源,采取综合措施克难攻坚,确保年度各项工作目标都能如期完成。要按照三同时的要求,把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中,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建会企业中女职工组织全覆盖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确保完成省总下达的女职工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三要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不断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各级工会要把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要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深化“共同约定行动”,进一步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协商水平和能力,努力破解实践中工会“不会谈”的难题。加强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区域和行业经济的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推进“两个普遍”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领导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具体指导。二是强化舆论宣传。要大力宣传全总、省总关于推动落实“两个普遍”的要求和部署,宣传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推动落实“两个普遍”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推动落实“两个普遍”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加大督查落实工作的力度,要深入基层,帮助和指导解决基层在推进“两个普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推动落实“两个普遍”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目前,平顶山市总工会成立了以李丰海同志为组长的“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并实行市总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和完成目标奖励制度,包片领导及成员定期检查指导所包县(市)区工会“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