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平顶山工会宣教工作要点


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工会宣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和省总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广大职工思想共识,着力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着力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河南工会十五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职工思想共识

1.在全市职工中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深化百名劳模大工匠、千场大宣讲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践行党的十九大、百万职工在行动”全市职工演讲比赛,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入班组、到岗位,入脑入心。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我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上来。

2、全面落实工会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各级工会组织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健全意识形态组织领导,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查考核制度。注重加强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职工学校、文化宫,职工书屋等职工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积极做好舆论监测,研判和应对工作,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强工会网络队伍建设,管好用好“网络大军”,并进行意识形态工作骨干专题培训,建立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党史、国史、军史上重大事件纪念日活动,培养爱党、爱国的政治情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爱党、爱国红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工会媒体和宣传要素及工会教育培训阵地作用,以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随手拍、拍摄公益广告等各种方式,并利用企业内部报刊、闭路电视、网站和宣传栏、橱窗、活动室等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天天见、不断线。

4、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带动职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以 “文明鹰城职工先行”三年规划为指导,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参与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拒绝黄、赌、毒、拒绝邪教“零计划”活动。持续开展平顶山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寻找鹰城最美人物”系列活动,在选树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文明职工标兵、职工敬业标兵、鹰城大工匠、最美人物等各类标兵评选的基础上,推选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开设职工大讲堂、职工道德讲堂,有计划的开展“讲、演、学、教”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5、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展壮大职工志愿服务者队伍,发动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更多职工加入到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常态化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技术等具有工会特色、职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最美职工志愿者、最佳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推广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6、加强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全总、中宣部、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各部委共同研究制定、即将出台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总宣教工作要求,深入研究、正确把握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效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手段,主动关注研判把握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实际需求,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创新载体方法,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手段,用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润物无声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三、突出重点、精心策划,着力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

7、精心组织开展时事政治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2018年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主线,把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作为重大任务,充分宣传展示我市改革开放的光辉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宣传平顶山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宣传各级工会团结动员百万职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有力作为。

8、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表彰活动的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开展好“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一批优秀一线劳模和技能人才典型。组织日报、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顶山传媒、《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工会网》进行专题采访报道,集中展示劳动模范典型事迹和成长故事,同时各级工会及时更新劳模一条街、企业“星光大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让更多职工走近劳模、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推动各级工会灵活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理论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四、拓展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平台,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9、做大做强职工书屋品牌。按照全总、省总要求,以乡镇、社区为重点, 2018年完成新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0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稳步推进电子职工书屋平台建设,丰富职工书屋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功能,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用。开展职工书屋升级达标活动,组织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推动争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知识型职工活动蓬勃开展,打造书香企业、书香工会,满足广大职工获取知识、学习成才需求。

10、注重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平顶山工会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根据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创新职工教育培训方法,多层次搭建职工学习知识、提升技能的服务平台。加强工会系统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各单位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职工书屋及网上练兵平台,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工作,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五、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推动职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11、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职工文化。按照全国总工会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加强新时代职工体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抓好落实。开展“中国梦、工会情”平顶山工会文艺下基层活动,着力打造职工文化精品。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指导各级工会贴近基层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变单一活动方式为“菜单式”活动开展模式,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精神需求。

12、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指导性文件,坚持公益性服务的正确导向,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加强调研和业务指导,切实发挥好工会职工文化阵地在开展职工文化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