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热电:奋斗浇筑幸福花


正文

    最美不过五月天,初夏的阳光照射在美丽的平顶山热电大院,微风,不燥。

    每天我们迎着朝阳、披着晚霞走在厂区,看到南门那郁郁的牡丹、婀娜的樱花、矗天的银杏以及综合楼前“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石,不禁回想起初春时南门那盛开的牡丹花,随着春天的来临,遍地的牡丹花灿然而出。

    下班后,大家争相拍照,在花儿旁边留下身影,留下与平电的故事……

    第一张牡丹花开的照片被晒到公司微信群后,立刻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他们或站、或蹲、或弯腰,从不同的角度摄下自己满意的图片,看着一朵朵脂粉艳丽、明明净净、不为尘染的牡丹,有醉人的娇艳,有冷艳的素白,有恬静文雅的淡黄。我曾去过北京的颐和园,那里有皇家的荷莲,但它却没有平顶山热电南门牡丹的雍容、华贵、丰腴和娇媚;我也去看过洛阳的牡丹,但那里看到的是摩肩擦背、川流不息的人群,却没有平顶山热电南门的悠闲和惬意;这大概就是大地赋予我们的味道吧!

    看着这一朵朵形态秀丽、馨香四溢的牡丹,只有辛勤苦作的人们知道这里的秘密,也只有付出汗水的人们才知道这一切的轮回。

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

    2017年,平顶山热电紧紧围绕“精细管理做标杆、深挖内潜提效益、突破提升抓发展”核心任务,积极应对市场低迷、成本飙升、环保约束带来的压力,全年发电利用小时相对值、供热量、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营销、管理创新、企业改制、7S创建、文明生产及厂容厂貌治理、幸福企业建设等多项工作成为系统标杆,多家兄弟单位前来交流学习。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新辉煌,企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这是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也是幸福满满的一年。

    与此同时,我们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一张蓝图绘到底、誓将老厂换新颜”振奋人心的口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每一位平电人的心弦,让人绕指柔长。在公司7S创建、修旧如新、厂容厂貌治理、打造“花园式工厂”的过程中,有副总经理杨振国挥汗如雨、整日“泡”在生产现场,查看机组运行、安排工作的身影;有在副总工程师刘晓辉的带领下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全年主设备消缺率达到100%的丰硕成果;有安全总监冯玉强创新实施的“等同管理+、星级旁站”体系,荣获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二等奖,填补了我国电力行业对外来人员安全监管方面制度的不足;有熬红了双眼抢修#7发电机静子的电气人;还有浓缩着所有生产者智慧的“张方创新创效工作室”……

    无论是满地荆棘还是怪石嶙峋,我们这些平顶山热电奋斗者追寻远方的脚步都不曾停下,坚信下一秒期待的坦途和广阔无边就在前方。

故事的主角,有你有我

    365天没有休息日的彭峰,妻曾下过“离婚通牒”,儿曾流泪宿爷家,以瘦弱的身躯扛起了“未来路”焕新颜的重任;

    曾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杨玉霞,跨部门联合成立“锅炉小分队”,一举拿下#7机组A修、#6机组C修、无泄漏治理等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

    来自世界屋脊--青海的女孩杨青春,在#7机组A修期间,共编写66个检修文件包、10个专项施工方案,汗水饱润着键盘,仿佛有写不完和诉不尽的衷肠,2017年她获得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曾获市“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HSE部刘杰,在机组A级检修期间,每天清晨7点就来到南生产办公楼前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当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看着不满百天的儿子,瞅着那熟睡并露着笑脸的样子,心里一直在想:儿子,你哭一下吧,让我好好哄哄你,尽一下做父亲的责任……

    每次疏通完落煤管,一身乌黑的全清磊回到家,看到心爱的女儿,而女儿却一下子扑到妈妈的怀里,说了一句让她寸断肝肠的一句话:“妈,我害怕……”

    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月光追一束光芒,却遗忘了曾经的委屈,熬过一次次的伤感,换来了一束光芒,只有经历过风雪考验,才知道奋斗者的收获。

我们的故事,仍将继续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伞下撑起的世界,吐露芬芳、令人陶醉的花开了又谢,激情付出、奋斗浇灌幸福花永不凋零。平顶山热电奋斗者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服务,用不懈奋斗满足公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创新创造,持续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平顶山热电奋斗者的身影最美,最高大……(戚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