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 “八大活动”全面开展社会扶贫工作


正文

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社会扶贫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汝州市总工会下发了专题文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八大活动”,着力做好村级工会组织建设、农民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提升、合法权益维护、精准服务职工(农民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市总工会开展“八大活动”的具体内容,一是开展“支部+工会”强本固基行动。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会”的工会组建模式,着力推动全市贫困村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重点推动全市55个贫困村以“党支部+工会”的模式建立工会组织,争取将外出务工人员和在村属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小作坊的从业人员发展为工会会员,并最大限度的为贫困会员、贫困农民工提供服务和帮助,打造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之家”。二是开展大病救助活动。普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对家庭成员中出现有大病者,且医疗费用经各类报销后,仍需自费在5000元以上者,市总工会将及时启动大病救助程序给予救助。三是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7月初开始普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家庭子女参加今年国家统招考试情况,如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贫困户子女,市总工会将给予入学资助。四是开展“送温暖救助”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底子,核实信息,对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3200元的贫困农民工家庭,市总工会将其纳入全国工会帮扶管理系统,并给予生活救助。五是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家庭,如出现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市总工会将进行调解,若不能得到圆满解决,需要走法律程序,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确保贫困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保障。六是开展树典型凝聚正能量活动。市总工会将在脱贫攻坚工作领域挖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心系贫困群众并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七是开展劳动模范示范引领活动。切实发挥劳动模范特别是农村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劳模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做好带头致富、结对帮扶、奉献爱心、技术培训等工作。八是开展脱贫攻坚网络宣传活动。6月中旬前创建开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7月初向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和部分村民推广,市总工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就业招聘、爱心助学、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信息,通过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将信息传送到贫困户家中。

据悉,汝州市总工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考核办法,明确了责任部室和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把“八大活动”落到实处,力争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