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正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意识和执政取向,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以及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工会财务管理是指工会组织管理本单位的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包括预算资金收支活动、预算外资金收支活动、投资活动。财务管理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质保证,能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关系到工会组织能否在维护企业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个人利益,对于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以为,在新形势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扎实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三万多字,二百多次提到“人民”,三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四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对未来的战略擘画中,处处强调着人民的获得感,充分展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职工是工会组织的群众基础, 也是工会依靠和服务的主要对象。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大对职工的关怀力度,尽可能把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引导、组织、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工作上,用于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有益活动中,让广大职工群众满意,努力在单位内部形成一种积极进取、和谐共进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扎实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必须坚持扎牢制度笼子。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章制度。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大量案例警示我们,权力不受约束,制度形同虚设,必然走向腐败。工会组织的基本任务是保障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基本权益,这也是工会组织日常工作的重心。工会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完善的财务制度作为保障,但当前一些工会部门在发挥维护职工权益等职责的同时,对工会财务制度规范化建设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认为工会财务工作仅仅是对日常活动的账面反映。规范化工会财务管理,就必须建立独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和监督体系。我国《工会会计制度》中明确规定:“各级工会应当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和内部稽核制度。”工会财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财务规范责任制度,将责任目标具体细化到相关各部门甚至是个人,持续推进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将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扎实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必须坚持人才发展战略。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做好工会财务工作,需要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高的财会人员队伍。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加强工会财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指导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基层工会财务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品德高尚,业务能力强的财务人员选拔充实到工会财务工作岗位上来,促进工会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职业道德。同时,要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充分整合利用工会院校、财务院校等资源,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等方式做好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应包含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职业道德及基层工会财务业务知识方面的内容。另外可通过开展典型培树、现场经验交流,组织基层工会财务人员“走出去”的活动,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基层工会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总之,基层工会财务工作,不仅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基层工会组织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职能作用。随着我国工会会计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工会财务工作应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工会财务工作新方法和新思路,真正收好、管好、用好基层工会经费,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职工群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