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召开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正文

11月24日,叶县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省、市总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全面推进我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县各类企业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县委副书记王跃跃、常务副县长张跃欣、县人大副主任樊献、县政协副主席许惠民、县长助理、总工会主席殷国拴。及县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抓工业的副乡(镇)长、工会主席,县直各单位工会及驻叶企业、县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工会主席。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跃欣主持。

会上,县电业局作了题为《积极探索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人为本 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介绍;城关镇做了题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经验介绍大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效果。归结到一点,就是“领导重视、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促进和谐,实现“双赢”。

县人事和社会保障局代表企业工资协商行政方,县总工会代表职工方作表态发言。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县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殷国拴在讲话中指出,全县各级工会要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会“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个普遍”上,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落实。各级工会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开展集中行动,大力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针对工会系统如何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殷国拴强调,工资是职工赖以生存的根本,保正职工的报酬权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所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此,在工资集体协商中,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力度,本着对党和人民,对广大职工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抓实,切实抓出成效。为叶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跃跃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是全总、省总安排部署的贯彻“两个普遍”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两个普遍”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手段,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集中行动,大力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王跃跃强调:工资是民生之源,是劳动关系的核心,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手段,是建立职工工资民主共决机制的基本形式,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维护了职工权益,有序推进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不断扩大。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我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程。各有关部门要紧扣目标任务,把握工作节奏,细化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健全职工参与制度,健全协商要约制度,健全职代会审议制度,健全履约监督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工会组织、企业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协力推进,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