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到重点企业调研


正文

近日,石龙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带领女工部负责人,到平顶山市铭源化工有限公司、平顶山市东方碳素有限公司等几个重点企业就生产经营情况、安全环保工作、基础管理现状、《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工作开展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等方式进行指导与交流。在调研参观的同时还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汇报并提出指导性建设意见。另一方面通过倾听基层工会主席、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就职工权益维护情况的意见建议,听取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

在近期的调研中,杨民芳对《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进行了解读:主要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情况,对女职工进行必要的、适当的劳动保护,对原则性规定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了可操作性。《规定》出台对女职工劳动保护更加全面。在国家规定的女职工“孕期、生育期、哺乳期”劳动保护的基础上,河南省增加了“经期、更年期”的劳动保护,并对由此产生的休假时间、休假情形、生育津贴及医疗费用作出较为详细的规定,让广大女职工能享受到更多福利。随后杨民芳听取了企业创建职工之家情况,查看了员工福利设施职工书屋、职工哺乳室、职工活动室、等硬件设置福利情况,逐一了解了职工的工作环境及企业开展职工活动的情况。

杨民芳强调,当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要加强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依法履行维权基本职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密切关注基层工会工作;要发挥工会组织传统优势,积极探索普惠制服务,增强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为职工多办实事,多搞一些类似相亲、联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