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王寨乡多措施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


正文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稳定就业工作的冲击,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就业,汝州市王寨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内劳动力就业工作稳步推进,迅速实现就业增收。

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主抓社保工作的科级干部为副组长,相关站所长与各村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建立起“工作片片长指导、包村干部负责、支部书记村主任落实、村小组组长操作”的网格化工作体系,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话、大喇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防疫知识、省内外务工企业招聘信息,切实提高农民工返岗就业人员的政策知晓度。建立返岗人员微信群,每日在微信群内及时推送防疫知识和企业招工复工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普及面。

三、多方协调,强化输送服务。乡社保所创新工作方法,统一制作《王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计表》,通过扫描二维码填报务工人员姓名、性别、务工地址等12项信息,建立农民工返岗就业人员信息台账。以村为单位,开展农民工返岗就业暖心服务活动,向每位返岗就业人员写温馨提示信,发放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到以“小感情”带动“大务工”。

四、激发动力,内拓就业岗位。乡企业办、社保所、扶贫办主动加强与各个企业特别是超强鞋业、康之梦等扶贫就业基地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各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跟踪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将用工信息反馈至各村,由各村在村微信群内发布并做好报名登记工作。

截止目前,汝州市王寨乡返岗就业人员达7200人,其中省内就业5100人,省外就业2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