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劳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更加出彩


正文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郏县总工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坚持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工会工作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探索工会助力点,积极动员各级劳模投身脱贫攻坚战。

一是发挥劳模行业优势。按照市总工会劳模助力脱贫活动要求,对我县各级劳模模范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细化,充分依托劳模各自优势,开展精准帮扶。一是发挥专家技术劳模优势,实施对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对一”的技术帮扶,重点做烟叶、特色养殖、蔬菜大棚等方面实用技术的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较好地破解了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难题。如: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农民致富带头人郭亚培,他通过种植高强筋小麦吸纳带动了周边村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小麦种植辐射带动了东长桥、豆堂、老李庄等10个行政村,合作社成员达到456户,种植面积4500多亩,帮助贫困242户378人。

二是“支书”劳模打造红色“引擎”。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支部书记“能人”挑,他们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渣园乡范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根志,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国家对贫困村在资金上的扶持政策,申请国家扶贫资金136万元,为村中修水泥路、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乡村大舞台等,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修通了范寨到叶庄的村村通道路和“青龙河”大桥,使范寨村的农副产品更加顺畅地进入县城市场,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经过多方协调、筹资,办了范寨村第一个民营股份制企业《中原制鼓厂》,安排8户贫困户进厂务工。又自筹10万多元,建成了范寨村“幸福院”让村中75岁的老人每天中午都来“幸福院”就餐。

三是推进贫困村配电项目改造,保障群众用好电。为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工程及解决低电压问题,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2020年(截止9月份)郏县供电公司积极向省、市公司提交项目改造申请,完成任庄、坡河等19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计划,新建改造台区8个,配变容量0.2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45千米,低压线路18.12千米,下户线43.8千米,总投资金额862.1万元。全面落实电费减免政策。郏县供电公司严格依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城乡“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在册户数,在正常收取电费后,按每户每月免10度电费5.6元的标准,每季度结算一次,转入财政部门指定的资金账户,统一存入个人存折。2020年(截止第三季度),减免用电度数184.65万度,减免金额103.41万元,覆盖率100%。四是“百企帮百村”。2018年 9月27日,郏县工信委副主任姚素红、郏县中联“百企帮百村”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武召红、供应部部长孙金成,资产财务部部长朱会娟等前往大木厂村,为深度贫困村叶县辛店镇大木厂村捐赠了香菇全自动接种机、空压机、木屑粉碎机、电动自走式拌料机、装袋扎口一体机、常压环保灭菌锅炉、电动刺孔机总价值22.5万元的六套设备。

四是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六通四有”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郏县中联与深度贫困村叶县辛店镇大木厂村进行结对帮扶。并专门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晓清为组长的“郏县中联‘百企帮百村’帮扶领导小组”。

五是组织劳模开展“大宣讲、大走访”活动。各基层工会牵头,成立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宣讲队伍,在各自辖区内,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事迹报告,增强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摆脱贫困的坚定信念。全县各基层工会共开展政策宣4960余次,走访贫困户1980余户。同时积极组织动员教育、卫生、农业等系统劳模开展教育宣传、义诊、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惠民活动。

据悉,郏县各级劳动模范切实发挥领头羊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办实事,他们紧紧围绕省市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贴近各自行业、职业构成和能力、影响力特点,以产业扶贫、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劳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作用,干出了成绩,影响和带动了身边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职工向劳模看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展现出了“三苦三真”硬作风,截至目前郏县共有125名县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领1100多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