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防汛救灾 郏县职工风采】郭国朋:情系防汛献爱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


郏县龙山街道复兴小区,建于2020年,是一个老旧小区。这个小区建起的时候,四周还是平平的土地,门前的龙山大道路面,也比小区大门低。每逢下雨,小区地面高,四周低,水出的总是那么及时、干脆,小区内从来没有积过水。

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小区东、北、西三面都抬了高,盖起了高楼大厦,门前的龙山大道也在一次次整修中,变得早已高过小区大门路面很多。小区内部本身低陷,与门口的高度差了很多,更别说大门外路面了,那就更低了。整个小区,彻彻底底就变成了“盆地”。每逢下雨,雨水总是倒灌,小区一片汪洋。

2021年7月21日上午,大雨不期而遇,小区内上班的人大都去了单位,没有上班的人在家里祈祷着大雨早一点停止。

上午11点30分,郭老师从外面冒雨回来,手里拿着一把遮雨的伞,虽然,还撑在头顶,不过,这么大的雨,早已把全身淋透。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

他淌水进了小区。不好,这时他发觉小区内的水已没过膝盖,小区内停放的一百多辆车,正在水里浸泡。他知道,车里一旦进水,这就会影响使用寿命,甚至,报废。这可是一百多辆车呀!将近一千万的私人财产呀!

这时,他扭头看了看,正在大门外向小区内滚滚而入的洪水,在这个不到7000平方米的小区内横行,恣意的抬升着水面。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刚从新闻上获知,就在昨天,郑州有个小区车辆全部被洪水浸泡,给小区业主造成了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

不,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在这里重演。他急忙掏出自己的手机,在小区的群里,发上一条消息:洪水进大门了,现在小区里的水已经很深了,各位业主请快出来抗洪呀!他想通过这种方法提醒大家,让大家一起走出来抗洪自救。他不想白白的让车受淹,给各家各户造成财产损失。

发完消息,他又急忙回家,找到自己家仅有的的一个装洗衣粉的大编织袋。编织袋里还装着一袋袋小袋洗衣粉。顾不了那么多了,他把大袋倒过来,倒掉里面的小袋洗衣粉,然后,拿上铁锨和袋子,急急忙忙的向小区门口跑去,尽管外面的雨下的正大。

大门口的洪水,还在肆无忌惮的向小区内流动。门口有两个过路人在朝阳超市门口避着雨,他们打着寒战。好像冻得有些受不住了。郭老师一手拿着编织袋,一手拿着铁锨,在寻找着前天修理小区时剩下的一堆沙土。还好,那堆沙土还在,沙土旁还有许多捣烂的废水泥袋子,不影响装砂。

郭老师为了装砂方便,干脆把手中的伞扔掉,双手握紧锨把儿,吃力的铲着沙土,还时不时的弯下腰伸展一下打折的编织袋口。发了疯的雨水,像倒水一样泼在郭老师的身上,不停的顺着郭老师的头,肩,身子向下流。郭老师一袋一袋的把装满袋子的沙土扛到小区门口,结结实实的排好沙袋。生怕有遗漏的口子,造成前功尽弃。他身上的汗水、泥水交织在一起,在本来洁白干净的衬衣上,画上一道道泥水道子,又很快冲洗掉……

雨越下越大,郭老师在用力的装着砂。他那装沙土的样子,在大雨下像一面旗子,感动着避雨的人,还有那雨中艰难冒雨前行的过路人。

一会,在他的带动下,他的身旁不知道啥时候多了一个帮手,一个年轻后生光着膀子为他撑袋子;再过一会,又有一个年轻的后生加入了进来,主动拿起了铁锨…..人越来越多。原来在朝阳超市避雨的人开始加入了抗洪队伍,,路过的人也主动的加入了队伍,还有邻居们也拿来了家中闲置的编织袋……抗洪的队伍在越来越大。

人多力量大,有的铲砂,有的抬砂,有的指挥。四十分钟后,洪水被彻彻底底的挡在了大门外。院内的水在地下排水系统的作用下,开始慢慢回落,水面在慢慢下降。刚才水面将要漫过一半的车轮,开始慢慢露了出来,车保住了,人们惊恐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郭老师抖落一下身上的泥水,背上铁锨,弯腰捡起自己被雨水冲在一边的雨伞,向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