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郏县总工会 “鼓励开展消费惠农”助力乡村振兴


正文

2021年是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郏县总工会根据市总工会、县委县政府消费惠农的通知要求,对“鼓励开展消费惠农”、万人助万企”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任务分解及安排部署,自活动开展以来,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企业需求,在服务上动真情,要求全县各基层工会、企事业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消费惠农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县总工会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自媒体及云上郏县县属媒体大力转发、宣传《促消费助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对消费惠农工作的宣传引导。明确了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同时号召各基层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推广滞销农产品,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对接贫困村、贫困户优先采购滞销农产品。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展销活动,组织帮扶单位、帮扶人员沿街开展政策宣传、扶贫产品展销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

二是发挥优势,网上认购。县总工会倡导各基层工会结合“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帮扶活动,在节日发放职工福利、慰问困难职工时,拿出不低于20%的金额采购扶贫产品。以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为重点,以“农购网”为网络对接平台,组织职工通过“以购代捐”、“认购促销”的方式,购买“农购网”贫困地区等农产品,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慰问活动,购买消费惠农农产品1.24万元,并利用慰问防汛一线人员采购郏县扶贫产品黄班长饸饹面、豆腐菜2.86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在发挥好自身带头作用的同时,动员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积极参与活动并对接供给单位签约采购,利用工会福利政策,搭建工农互助桥梁,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郏县薛店镇工会开展“感受豫味乡村 品味多彩吕沟—吕沟村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拉动消费惠农90余万元。

三是以购代帮,线下发力。全县工会系统加大消费扶贫引导力度,牢固树立优先消费对口帮扶村农产品的服务意识,培育广大职工消费扶贫献爱心理念,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企事业单位、单位党员干部成了消费扶贫的重要“生力军”。大家纷纷以购代帮、以购代扶,优先选购帮扶村的农产品,打开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消费扶贫 邮连万家行”活动,全县各乡镇带贫企业和专业合作社60余家参展,现场共销售扶贫产品16万余元。并与安良镇政府联合举行“话脱贫、感党恩、亮成果、情暖乡村” 扶贫产品展销对接会,其中安良镇纯手工粉条与县法院、中联天广、县中医院、县华联商场等大型商超签订30余份购销合同,共达成对接80余项,同时还通过线上直播吸引网友团购产品50余万元,销售额达160余万元。

据介绍,截止目前,今年以来全县工会系统已累计购买消费惠农产品价值已达600余万元。 下一步,郏县总工会将继续整合优势资源,发挥网络优势,搭建销售平台,以消费促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动贫困地区、脱贫群众农产品销售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互利双赢。继续关注帮扶企业的生产发展,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当好金牌“店小二”理念,充分发挥工会优势,摸清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扫除发展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帮扶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助推乡村振兴工会永远在行动。(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