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正文

汝州市总工会整合优势资源,实施产教融合,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深入开展群众性技能提升活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创造能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介绍,汝州市总工会主动与相关部门结合,在全市大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提升了产业工人技能水平。2020年组织举办了汝州市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在5个行业、21个工种开展技术比赛,800多名选手参加理论考试、实践操作比赛,258名选手获得名次,分别被授予汝州市技术状元、技术明星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举办了汝州市首届汝瓷烧制技艺技能竞赛,110名选手参加了汝瓷拉坯、雕塑和刻花三个项目的比赛,获奖选手分别授予“汝州市技术标兵”和“汝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有效提升了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带动了全市各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层次高的技术专业队伍。机关相关部室自觉深入企业,把部室工作与企业职工培训相结合,郑铁三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智包装、仁华生物制药等企业,都能够针对性的开展企业职工技术培训、技能大比武、科技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双向互动、产教融合,让职教名师走进企业。命名汝州职业技术学院、汝州中专、汝州技师学院职业技术院校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首批聘请17名兼职教师,对相关工种进行培训,仅2021年一年,就分别培养输出“汽车维修工”72名、“数控车床工”46名、“电焊操作工”60名,“陶瓷工艺工”37名、“电子商务”30名。各基层工会,创新思路、自觉行动,2021年,汝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托汝州技师学院,对辖区企业职工进行5批轮训,受训职工5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职工队伍职业素质,增强职工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深化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让工匠大师走上讲台。先后命名汝州市级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9家,推荐平顶山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家。突出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创新工作室师带徒、技能传承的作用,2021年先后有5位大师走上讲台,为职业院校学生授课。近年来,11个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取得发明专利30余项,完成创新成果转化34项,增加经济效益3600多万元,其中省劳模李晓涓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平顶山市示范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河南省示范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杨云超、李晓涓分别荣获河南省第三届、第四届“中原大工匠”荣誉,成为汝州汝瓷行业的领军人物,带动了汝瓷产业迅猛发展壮大。

多年来,汝州市总工会通过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工人职业规划和管理,打通企业在职工管理、技能人才任用、岗位晋升、薪酬绩效等工作的联动管理,将职工个人才能与企业发展目标相融合,努力建设技能水平高、稳定性强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鼓励员工提升业务技能,出台了《关于职工学历、职称、技能等级补助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职工在取得相应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后,公司每月给予200-1000元的补助,并承担员工在取得高学历、高职称时所需的报名、学习等费用。另外,还针对技术技能型职工专门出台了《关于员工晋升晋级管理规定》,通过“理论+实操+评定”的方式,对职工的技能水平进行评定,目前已有200余名职工享受一级技工待遇,每月工资达6000多元,这一措施的实施,激发调动了职工学技能、比创新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杨守伟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以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素质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专业技术带头人制度,建立有效人才管理机制,为技术创新人才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激励技术、技能人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汝州新谱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