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八台镇农民工援助工作初见成效


正文

为进一步推动农民工援助行动的深入开展,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舞钢市八台镇工会宽领域、多渠道加强农民工致富能力教育和培训,着力培养智能型农民工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一是发挥党员干部“帮带”作用。结合党员干部特点和困难群众需求,安排机关干部、村党员干部中的致富能人与贫困党员、群众结成“1+1”帮扶对子,重点从信息、技术、资金、物资、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让困难农民工尽快脱贫,脱贫后再与其他困难农民工结对帮扶,形成帮扶链条,让更多的困难农民工快速脱贫。目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农民工100多户,上项目70多户。二是利用镇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培训班、现代远程教育和科技、法律、文化、医疗下乡等活动,为农民工传送先进文化和科普知识,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现已建立生猪示范园区3个,并结合各村种养殖特点,定期定向开展培训。镇农技人员、畜牧站人员亲自到村培训,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三是邀请市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到镇讲课,针对外出就业、劳务输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返乡农民工达800多人次,就近安置农民工300余人,重新外出务工人员500人,同时实现了劳务输出从体能型向智能型的转变。

八台镇后鲁村的服装经营者鲁文豪高兴地说:“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由于没技术,干的都是脏活累活,现在,通过培训掌握了市场营销方面的一些知识,开了这家服装专卖店,物美价廉,生意红火,日子过得也比以前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