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双培双创”促进非公企业和谐发展


正文

近年来,宝丰县总工会在县域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中,大力开展了以“培养懂业务、有素质、能维护、敢创新的企业工会干部,培养组织健全、运行规范、工作活跃、凝聚力强的企业工会组织;争创‘六好’基层工会组织,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创”活动,不仅规范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而且有效地推动了非公企业的和谐发展,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目前,全县参与“双培双创”活动的非公企业达869家,占非公企业总数的96%。

一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新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县 “双培双创”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推动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宝丰县总工会在争创省级“六好”县(市区)工会成功后,不断加大非公企业创“六好”工会的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工会创“六好”率达75%以上,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创建“职工之家”工作,全县已创建合格职工之家562家,其中亚坤集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县福利矿山机械厂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同时,在全县非公企业开展了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通过强化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了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

二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素质得到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开展的“双培双创”活动在县总工会的引导下,营造了“领导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员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工会干部素质,加强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使之真正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的工会干部队伍,为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如河南亚坤集团深知企业和谐发展离不开企业工会组织,更离不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工会干部队伍。该集团在开展“双培双创”活动中,按照培养优秀企业工会干部的要求,选好配强企业工会领导班子,把集团下属11个企业工会委员会按照程序进行调整,把有事业心、责任感、热爱工会工作的11名干部选配到工会领导班子中来,并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专、兼、群”相结合的工会工作者队伍,使企业工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2013年该集团工会主席王艳红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是非公企业和谐发展,实现双赢。在非公企业开展的“双培双创”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县域非公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种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以及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双亮双强”等系列活动,有效地发挥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作用,使员工们都能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有尊严、体面地劳动,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互补双赢的目的。大地集团工会在开展 “双培双创”活动中,紧密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创争”、“技术比武”等活动相结合,对自学创新、能工巧匠的员工进行表彰,并施行奖金挂钩,调动了员工刻苦钻研和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显著提高。2013年大地集团水泥总产量、销售收入、职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2%和15%;上缴税金1.5亿元,同比增长3400万元。亚坤集团、宏发铁业等企业工会在开展“双培双创”活动中,注重打造“两个信赖”,利用“三八”、“六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慰问、资助困难员工子女上学、送温暖等活动,深受职工好评。2013年12月亚坤集团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联合授予“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