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调研的通知(平工办[2015]37号)


正文

各县(市、区)总工会,高新区、新城区工会,各产业工会、市直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

根据省总安排,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作用,推动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加强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情况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专门成立了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总副主席李文生任调研组组长。本次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运研究室。各级工会要抓好贯彻落实,积极配合市总调研组完成任务,务求通过此次调研促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调研内容

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工会在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水平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策及建议。  

三、调研时间及任务安排

请各单位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归纳整理相关资料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1月12日之前将电子版发至pdsgr@126.com(邮件标题注明:法治化调研)。市总调研组将从即日起至11月底深入基层,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调研,具体单位和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调研参考提纲

2015年10月20日

~~~~~~~~~~~~~~~~~~~~~~~~~~~~~~~~~~~~~~~~~~~~~~~~~~~~~

调研参考提纲
 
1、工会如何依照工会法开展工作
2、如何依法干好工会工作
3、建立职工维权的专业律师、法律顾问队伍
4、职工依法维权的资金保障
5、工会主席的产生,依法直选、直管、委派、下派
6、民营企业工会主席的社会化选择
7、依法签订、履行集体合同(工作协议)情况
8、职工依法带薪休假的保障措施;法定时间之外拒绝加班的可选择性
9、对因病、因灾致困职工的救助等
10、对失独职工、残障职工的保障救助等
11、对职工福利的细化、量化、制度化、法制化
12、依法对女职工、残疾职工的特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