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


正文

      12月13日下午,平顶山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在市总工会十三楼会议室召开,市总直属企业工会负责人、产业工会主任,保障部、帮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振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振华指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将广大工会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果,切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会上,保障部部长杨毅通报了当前市总本级在档困难职工情况,分析了职工致困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困脱困指导意见:一是加强宣传,坚持政策帮扶为主。严格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平政办【2019】19号)文件要求,积极整合运用各方资源,推动落实制度保障,做好政策对接。二是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到位。针对有工作能力的困难职工,要加大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家庭造血功能;对因企业欠缴社保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和因病致困的职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纳入社保制度体系、大病和医疗互助保险体系;对收入低,生活无法维持的职工,工会干部要积极协助、指导困难职工申请办理低保手续,享受低保待遇,实现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三是分级建档、梯度帮扶。根据在档困难职工情况,层层建立档案,分层分级管理,建立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帮扶机制,实行帮扶救助日常化、制度化,坚持物质帮扶和思想引导并重,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提升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各参会人员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表示,要严格按照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作为,确保在档困难职工按照时间节点实现解困脱困。

      陈振华主席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姚孟发电公司工会等单位梯度管理、主动托底帮扶本单位困难职工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倡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他强调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落实“一个总体目标”,即确保到2020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全面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解困脱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