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以点带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特殊时期”建和谐劳动关系


正文

2020年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劳动关系较往年呈现出复杂多样化趋势,给一年一度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造成了新的困难。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舞钢市总工会认真贯彻上级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此项工作。

一是召开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推进会。强调“同心协力战疫情、共克时艰构和谐主题”及《平顶山市总工会 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平顶山市企业联合会 平顶山市企业家协会 平顶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工资集体协商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相结合。

二是坚持市总相关工作人员“下沉”机制,加强监督指导,严把合同质量关。在“下沉”企业审阅集体协商草案、合同的过程中,针对疫情期间职工待岗工资补助、错时上下班、职工所需劳动保障物资发放等问题,积极沟通企业、职工,不断丰富协商内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重点企业提前审,不合格的开展针对性指导,加入协商内容,落实到协议中。做到既全面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权益和社会权益,又重点解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及女工特殊权益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使协商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创新“以点带面”工作法,特殊时期推动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进行。针对不同协商类型,精心挑选出区域性协商和企业独立协商重点单位,深入基层专项指导,全程参与协商和签约,为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更规范,重点内容更突出,为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标杆。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有效发挥了工会的组织作用,为企业职工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截止目前,舞钢市总工会以点带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企业的建立和完善,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时抓好、抓实,已完成全市120多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