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度舞钢市“五一”巾帼标兵—李晓霞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记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李晓霞

 

李晓霞,女,1972年10月出生,大专学历。九三学社社员,农业经济师。现任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农业产业化、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

作为农业战线上的一员,我一直奋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坚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人生信条,与时俱进、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为舞钢市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参与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自身岗位职责,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到带农脱贫工作中来,在我的呼吁和引导下,全市19家龙头企业通过务工、土地租金、产业扶持到户、增收带贫项目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722户,带动贫困户增收2755548元;对所分包的贫困村杨庄乡柏庄村进行产业规划,并开展技术培训,共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6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对所分包的贫困户李国增家庭,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进行技术服务,帮助其家庭整理户容户貌,激发内生动力,为舞钢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作为农业产业化工作的负责人,始终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点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鼓励、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参与兴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我的积极努力下,全市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产业集群、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从无到有,初步形成了公司加基地、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拓宽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三、创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指导全市国家农业“两区”建设工作,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舞钢市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发展规划,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实施方案、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准确上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评估确定指标体系基础数据、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和农户资源台账。在全市推广“两减施”、“两替代”关键技术,幅射带动农作物安全高效生产。为舞钢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及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主持编撰的《舞钢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规划》、《舞钢市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先试工作方案》被平顶山市政府采纳,为平顶山市编制规划和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参与高产创建,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为贯彻省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指示精神,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集成技术,集中力量,严格按照“六统一”技术标准,分别在全市开展了小麦、玉米高产创建工作,并在枣林镇建立两个万亩示范方,从整地、播种、管理、病虫害防治到测产,在每一个关键技术环节,都蹲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种管,保证了高产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在平顶山高产创建工作检查验收中,并多次获得平顶山市前两名的好成绩。高产创建示范区的成功建设,已成为我市农业生产上的一面旗帜,并发挥出日渐巨大的辐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群的种粮积极性,为舞钢市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坚持利用工作间隙进行调研,撰写的《舞钢市农业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舞钢市农民专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调研与思考》《舞钢市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在《河南农业》上发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也为我市农业产业化合作经济组织、休闲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参与的《舞钢市小麦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平顶山科普成果一等奖;参与发明“一体式喂料槽”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参与发明“一种颗粒机”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编写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舞钢莲藕”登记申请材料,“舞钢莲藕”已于2019年9月4日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撰写的“舞钢莲藕”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同时被农业农村部发布;编写的《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操作规程》,2019年8月6日被平顶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勤勉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连续三年被舞钢市总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工作者”,2018年被舞钢市农业农村局评为优秀工作者,2019年1月被舞钢市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七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