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度舞钢市“五一”巾帼标兵—张娅军


 一片丹心育蓓蕾

——记舞钢市杨庄乡刘庄小学教师张娅军

 

张娅军,舞钢市杨庄乡刘庄小学教师,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自2013年9月参加工作,在农村学校任教至今已有7年教龄。

多年来的教学生涯,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教书是教师的神圣使命,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一个受人尊敬的好教师,除了有渊博深厚的文化知识之外,还须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高尚的师德师风,言传身教,以德育人。

在工作中我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踏实,学习刻苦努力,教学创新求实。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老师们的广泛赞誉。

一、心中有爱,爱及每一个孩子。

在农村学校任教7年来,在和孩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些孩子们,我爱学生,愿做学生的贴心人。最初上班的时候,因为家离学校有几十里远,每天早上,天不亮我就出门了,四十分钟的车程到校,多少次,晚上回到家已经华灯初上。虽然学校地处农村,可我已经熟悉了这里的工作环境,爱上了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每天上班途中的辛苦已经算不了什么。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觉得教师最重要的是有爱,只有教师具有满腔的爱心,才可以爱及每一个孩子,才可以用心去聆听孩子,和他们一同成长,一同进步。

任教中我接触到了几个残障的孩子,脑瘫的谢旭阳,智障的杨文涛,还有家庭变故,父母离异的马倩倩,杨洋......这些孩子比其他的孩子心灵更敏感,更脆弱,也更需要关爱,了解到他们的家庭状况后,我给了这些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每天步行陪脑瘫行动不便的谢旭阳上下学,鼓励他坚持锻炼身体,学校的集体活动,让小朋友邀她一起参加,让他融入到学校的集体活动中去,渐渐地,这个孩子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现在心态阳光,生活快乐起来。

智障的杨文涛十来岁了,每天在村子里转来转去,被村子里无所事事的人取悦逗乐,我甚至看到了那些老人在教他抽烟,他也蹲在哪里,熟练地叼着烟,嘴里烟雾缭绕。一个还是满身稚气的孩子,成了这个样子,看得教人心痛。我找到文涛的妈妈,动员她送孩子来学校,文涛智障比较严重,听不懂老师讲的课,可是在这个环境里,他渐渐熟悉起来,并且每天都很开心。

马倩倩是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每天心事重重,后来我了解到马倩倩的父母离异了,爸爸是聋哑人,靠在地摊上修鞋维持一家的生活。了解到这些,我课外经常找倩倩谈心,帮她树立良好的心态,送给她学习用品,帮她树立她的自信心。孩子选择不了自己的家庭,但老师可以改变孩子看待世界的眼神,无论孩子是什么情况,我都要真挚地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温暖和感化他们,让他们心中充满温暖的阳光,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手,因为,我们的爱,真的会温暖他们一生。

二、不断学习,做好教师工作。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以此职业为荣,但我也常常以此职业自励。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我不断的参加学习,我买来语文教育专家窦桂梅,干国祥,支玉恒、李镇西等等的书籍学习,看教学视频,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并且在河南师范大学赵来运教授的帮助和鼓励下不断的学习,探索赵教授的提出的一个个教育教学课题。

为了同老师们一起进步,课下我积极同老师们探讨教学中每一个新的问题,和老师们一起评课,研究教法。为夯实学生基本功,每周我给孩子们上一节书法课,利用课间给学生上书法课。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专业课教师更是匮乏,课余,我自修了绘画,为的是给农村孩子也上美术课。

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我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工作,根据农村学校实际, 2017年我主持了舞钢教科研课题《小学语文微课教学实践研究》的研究。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我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给他们买来课外书,不断的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由于我的不断努力,学生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三、扎实工作,管理再迈新台阶

由于山区教师少,我一直兼任这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和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不训斥学生,因为我深知幼苗的成长是需要和风细雨的,不论哪个学生,都是班级体的一员,我都能平等对待。因为我懂得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只有心中充满爱,才能教好书,管好学校,管好班级。这样以来,很多所谓的差生在我的教导下会变得热爱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努力,奋发向上。我所接管的班级也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积极创设班级文化,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鼓励学生做文明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激发了学生读书的兴趣。在我的精心设计、悉心指导下,我们的读书演讲、书画比赛,跳绳活动等都开展的有声有色。

四、积极努力,各项工作显成绩

在工作上,我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12月被评为舞钢市教坛新秀,舞钢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9月被评为杨庄乡杨庄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岁月如流,人生似梦。转眼间,我在农村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已7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没有惊人的业绩,但我有一颗火热的爱心,靠着对工作的那份痴情,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在我辛勤耕耘的“绿色田园”里印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很多次,有人问我:离家这么远,你没想调动一下工作吗?我都微笑着摇摇头,在山区小学工作7年来,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我从事教育的环境,爱上了这群淳朴的山村孩子。我觉得,我的生活是充实的、有意义的,我的人生也是幸福的。立足山乡,今生为师,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