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曹春戈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扎根基层畜牧业 无悔平凡青春路

—舞钢市畜牧局   曹春戈

曹春戈,一个默默无闻、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以一个党员特有的热诚,扎根于基层畜牧行业中,积极进取,兢兢业业,认真钻研,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平凡无悔的青春之路。

曾经为了切实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她和同事们经常深入村庄、养殖户,从防控技术上为养殖户提供及时、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十七年来,她的足迹已遍布舞钢市的几乎所有村落。所分包乡镇的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部达到上级要求,无重大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她刚毕业时的一个夏天,多次冒酷暑为一位老大娘饲养的鸡群解剖、诊治、指导,为其挽回了经济损失。老大娘语重心长的说:“闺女,真是太谢谢你了,每次来连口水都不喝,要不是你这鸡早死光了,一个小妮儿家干这活真是!”她抬起胳膊抿了把额头上的汗,笑了笑对大娘说:“大娘没事,我学的干的就是这。”下乡工作时艰辛、脏累在所难免,有时还会有生命危险。一次在采集奶牛血样时就被一头倔强的牛抵着胸口重重的甩倒在地,顿时胸口与后背剧烈疼痛,好长时间没能从地上起来。事后别人问她,她笑侃:“干这活受伤总是难免的,不受伤才不正常。”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是该行业重要的技术支持单位,而实验室检测能力又是衡量一个单位兽医技术水平的一项主要标准。从2004年实验室开始筹建至今2012的八年多时间里,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她负责了实验室的具体筹建、改造与验收的全程工作。在单位内部,经常组织大家学习理论知识,苦练实际操作能力。有不会的同事,她就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进行实验操作,如何进行解剖、采样、检测。

在工作的同时,她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刻苦钻研科研,探索推广新技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主持参与的两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主持参与三项平顶山市科技进步项目,均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舞钢市科技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三项。由于成绩突出,被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平顶山市人社局和平顶山市科协联授予“平顶山市青年科技专家”称号和奖章;在平顶山市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被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等六部门联合被授予“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奖;被评为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度学术技术带头人”;并多次参加河南省和平顶山市的专业技术技能比武活动,成绩优异,获多项殊荣。

基层畜牧业本身就是较脏、苦的行业,作为单位骨干的她工作的同时还努力钻研科研,时刻提醒自己不断进取。由于经常从事脏累的体力活儿加上长期持续的伏案工作,年轻的她已经过早地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她说偶尔内心也会有心酸的悔念闪现,但耳边立刻回响起父亲(一位老党员)的话语:什么样艰苦的行业都要有人从事,怎么样泥泞的道路都会有人行走,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的走下去,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创造自己心中平凡的辉煌。

匠人心语:

在平凡的基层岗位默默绘制心中的专业技术之花。

基层的畜牧专业技术之路,是一条与畜禽、脏累打交道的工作之路,更是一条平淡无华的职业之路。什么样艰苦的行业都要有人从事,怎么样泥泞的道路都会有人行走。对我而言,走在这条路上既充满专业技术挑战又时时处处平实无华。身为基层的专业技术科研人员,无论从层次上还是条件上都与上层无可比拟,但依然要坚定信念,努力前行。即便是路边的无名小花也要努力绽放。

在这条平凡的基层畜牧路上,我们还拥有一个良好的掌舵团,以及若干名为畜牧事业争先奉献的组员,所以我才能在这条路上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的走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努力前行,才能创造自己心中平凡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