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冯健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以“工匠之心”追求技艺的极致

—舞钢神州总工程师  冯健

沈阳冶金学院毕业,国家爆炸焊接第二梯队领军人物,国家委派留德深造专家,全国爆炸焊接行业的“技术大拿”;32年坚守在爆炸焊接野外基地一线,干出了国内同行最牛的业绩……爆炸焊接高级工程师、驻马店市级劳动模范、江苏省科学进步奖获得者、行业标准首席编写专家,是一位书写“爆炸焊接工匠”传奇的人。

“党员不仅是一份承诺、一份光荣,还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作为19岁入党36年党龄的一名老党员,冯健始终清楚自己肩上应该扛什么样的担子。

1999年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爆炸焊接事业部,冯健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技术部长,倍感担子重责任大的他吃喝都在图书室内,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笔记足足一尺多厚,3个月后冯健参加了全国首届爆炸焊接高级工程师的取证应试,从此以后在爆炸焊接行业流传着一个“传奇”,冯健的试卷计划和标准答案一模一样,堪称是一台复印机。

在爆炸焊接行业流传着一个“另一个传奇”——冯健保持着“零失误”的爆炸焊接操作纪录!22年来,冯健始终坚守在野外爆炸焊接操作岗位。爆炸焊接是最“敏感”最“桀骜不驯”的岗位,稍有不慎,万分之一秒的时间,企业经济损失少则几十万,高达上百万,冯健对技术参数严谨认真,对现场高标准严要求,凭借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创造了“零失误”的爆炸焊接操作纪录。  

来到舞钢的十多年里,冯健把自己多年的操作心得和经验,融入工艺改进与现场操作方法中,并且不断丰富和完善,创出了一套独具舞钢特色的《爆炸焊接九道操作法》。这套操作法如今已经成了舞钢神州乃至行业操作难题的“宝典”。

二十多年里,怀着深切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他解决了大幅面、大厚度、双薄金属复合材料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46亿元。并在爆炸焊接成波机理研究技术方面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国家级发明专利十五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一项,改造了传统新材料产业,在新材料领域填补了不少空白。

作为舞钢神州的总工程师,冯健以工匠之心追求技艺的极致,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实施“中国制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匠人心语:

作为一名基层企业攻坚克难的技术人员,工作中一是要认真,二是要坚持,认真做事,一丝不苟;坚持初心,一以贯之。只有做到爱岗敬业、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才能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真正诠释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