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人创新和奉献的典范


王建勋,男,汉族,52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捻织二厂布机保全工人。曾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国资委、市、集团 “优秀共产党员”,平顶山市“道德模范”、“鹰城大工匠”,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劳动模范”、“最美共产党员”、“首席技能大师”、等荣誉。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33年间他进行了43项发明创造,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1项,6项“国优” QC成果等荣誉,为公司累计创造近亿元的经济价值。

淡泊名利、不计得失

每天,王建勋都会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至少晚一个小时下班。无论是鹅毛大雪的凌晨,酷暑难耐的夏夜,还是万家欢乐的年三十,只要他接到厂里的紧急电话,他都会随叫随到。每每如此,日日如此,月月如此。这种习惯,他已经保持了33年。

33年来,他早来晚走累计义务奉献1000多个工作日,没有叫过一声苦、道过一声怨,没有多拿过一分钱。问起他:“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这种风雨无阻、不计得失,这种随叫随到、义务加班难道都是他应该做的吗?”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淡泊名利,不计得失。”

把中国制造带向世界

帘子布织造过程产生的棉尘,我们俗称它为“花毛”。花毛就像煤矿瓦斯一样,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危险源。如何减少花毛、收集花毛是一直困扰捻织车间老大难问题。

2018年,帘子布公司借鉴煤矿治理瓦斯的经验,创造性提出“像煤矿治理瓦斯一样治理花毛”的安全理念,确定了“零花毛”的安全目标。

接下来的几个月,王建勋查资料,画图纸,买配件,找工具。经过反复试验,“棉尘收集装置”成功了!一个机台一天就能收集45克左右的花毛,棉尘收集率由25%提高到76%。前不久,法国米其林公司来到帘子布进行审核,连他们的全球技术总监来到捻织二厂,对建勋师傅的棉尘收集装置竖起了大拇指:“你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同类供应商中最干净的车间!”这个发明又一次申请了国家专利,也拿下了平顶山市QC成果发布第一名。

33年来,像这样的改造有很多:王建勋拉丝机、王建勋双面氧化铝导丝器、王建勋综框防护板,喷气织机主喷嘴维修工具,喷气织机按钮安全防护装置,不伤经线的停经片……

“钢板”无声诉说丹心

王建勋有一条特制的“钢板”腰带,还是那次给洋设备动刀,还是在那个狭小空间半蹲的三个小时,让他的腰椎病实实在在地加重了。医生对他讲:“建勋啊,你的腰椎严重受损,恐怕这一辈子都治不好。”但他首先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设备出故障时他却修不了该怎么办。他就用10根钢条穿在医疗护腰带上,一干活就带上它。

去年捻织二厂要在7天内安装调试5台新式喷气织机。王建勋怕挺不过来,又在“钢板”腰带里垫上厚厚的毛巾。等到织机全部安装调试完毕,“钢板”腰带和毛巾上全是血泡磨破后的斑斑血迹!

这些年来,王建勋到底忍受了多少次难以承受的疼痛,到底有多少次是咬着牙、紧着心才完成设备的维护,同事们不得而知。也许,只有那因汗水浸泡而锈迹斑斑、陪伴他整整7年的“钢板”腰带最清楚!钢板无声,却在倾诉王建勋的一片丹心;血迹留痕,映衬的是王建勋恒久不变的赤诚!

同事眼中的“全能义工”

33年来,王建勋早来晚走累计义务奉献1000多个工作日,没有叫过一声苦、道过一声怨,没有多拿过一分钱。在捻织二厂,王建勋的外号叫“全能义工”,流行着一句口头禅就是:“找建勋呗”。他的几任厂长都说:“只要建勋工作室的门开着,我心里就很踏实”“生产中有难题的时候,建勋就是我的最后一张王牌。”而王建勋的口头禅是:“有啥事,你说吧。”为此,他可以是人员紧张时一线的上架工、维修工,疏通堵塞卫生间的保洁工,甚至纵身一跃跳入垃圾池清洁工。甚至十多年前电焊工退休,他主动考取焊工证、拿起焊枪当了十几年的“义务焊接工”。

十个牛皮纸信封

2014年,王建勋荣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最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并得到了3000元奖金。当得知全集团近5万名党员只有10人获此殊荣时,王建勋决定把这3000元钱作为党费交还给组织,以表达对组织的感恩之情。

以后每年党的生日王建勋都要交上至少1000元的“特殊党费”。不仅如此,在他的工作室抽屉里,还存放了十来个都装着1000元钱的牛皮纸信封,那是他预备的直到退休前每年准备交纳的“特殊党费”。他的党总支书记问他为啥这么做。他说:“不知道以后会遇到啥花钱的事,到那时我怕拿不出。趁我现在有,我先预备上。”这一刻,仿佛能读懂建勋师傅。在他看来,全心全意把工作干好只是履行了一名普通党员对企业的应尽之责,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表达他对党的全部忠诚!

2019年春节前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到帘子布公司慰问王建勋,听取王建勋事迹简介以后,李书记称赞他是:“新时代技术工人创新和奉献的典范”,希望下一步在集团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他还能发挥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继续钻研下去,为企业攻难关,解难题。

领导的肯定给了王建勋极大的鼓舞,他说:“我一定不辜负领导的嘱托,要用尽所能把织机看护好,让工友织出更多、更好的帘子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33年来,王建勋心间一直流淌着这样一股“清泉”,那就是:对党忠诚、爱厂如家;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不计得失、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感恩奉献。因为这股“清泉”,他走过了一名普通工人爱岗敬业的创业之路;因为这股“清泉”,他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技术工人勇于创新的奉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