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金融危机下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存在较大变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已不复存在,我省发展已站上新的战略起点,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原来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机构难以持续,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关系也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市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稳定的大事。201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本人认为,深刻认识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准确了解和把握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显得十分必要。下面,我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就金融危机下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尤为重要和紧迫

劳动关系直接体现着职工与企业的关系,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劳动关系如果不和谐,劳动关系双方之间的矛盾冲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化解,那么构建和谐企业就不可能实现。

首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金融危机下指导企业发展和稳定的核心参数。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劳动关系处理得好,那个时期的企业一定是“人气二旺”、“风调雨顺”,企业也一定会走在同行业事业发展的前列;相反,什么时候劳动关系双方出现了“隔阂”,那个时期的工会工作一定是“阻力重重”,企业也一定不会善待职工。因此,劳动关系市检验和谐企业的“试金石”,也是指导工会工作的核心参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由于企业发展和利益关系调整遇到困难等,使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矛盾纠纷显著增加,更需要我们从保护企业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疏导企业主内心的不满,消除他们的对立情绪,争取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对政府的支持。

其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金融危机下工会组织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工会组织是维护、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的部门单位,在具体工作上肩负直接的职责,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全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层面考虑,担负着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维护、参与、协调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其他部门单位无法替代的作用。在金融危机中,如果我们能够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改善服务工作水平,就能提升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更好地服务企业经济发展。

二、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我们清醒地看到,受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劳动关系中的不和谐因素正在潜滋暗长,其原因市多方面的,归结起来主要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

从外部因素看: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出现,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凸显,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处在利益分配矛盾的最前沿,极易被推上风口浪尖上,成为众多矛盾的“集合站”。

从内部因素看:一是工会工作与企业法人代表的新要求、新期待有不小差距。随着法制法规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法人代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是明显增强,对维护公平、利益服务的期待更加强烈。与之相比,工会组织自身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一方面,工会在履行职能方面,工作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工会维护程序不规范、维护过程不透明、维护方式不文明等现象依然存在,企业对工会发挥作用不满意,由此影响了工会的声誉,也损害了劳资关系。二是工会队伍素质与企业法人代表的新要求、新期待有不小差距。由于工会队伍结构等一系列原因,政治、法律、业务等综合素质不能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企业法人代表法律法规和政策淡薄、行为失范,甚至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乱纪现象,败坏了企业法人代表的形象,恶化了劳资关系。三是工会公共关系和舆论引导工作与企业法人代表的新要求、新期待有不小的差距。有些部室和工会工作者对当前形势下工会公共关系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特别是知识陈旧,加强劳资关系缺乏主动性,应对突发事件缺乏敏感性,造成企业法人代表对工会组织的错误认识:由对部分工会工作者的工作不满意导致对工会组织职能作用的怀疑;由极少数工会工作者身上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产生对整个工会队伍的不信任。

三、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注重方法和手段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式工会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各种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关系主体的工会组织,如何最大限度地趋利去弊,这对当前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真诚工作原则。这是密切劳动关系双方的根本原则。每个工会工作者都要增强职工群众观念、主人公仆意识,用真心、动真情,带着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当前,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找准工会工作维护企业发展的科学定位,要把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首要原则,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提高做事效率,最大程度的为广大职工和企业法人代表提供法律维护。我们只有真正的“想企业所想、帮职工所帮”,全心全意办好事、办实事,才能真正得到企业经营者、广大职工的信任和依赖。

二是全员参与原则。每一名工会工作者都是工会组织整体的一份子,每一名工作者的形象都会影响工会的整体形象,特别是身处企业的工会人员来说,更要把好密切劳动关系的第一道关,站好密切劳动关系的第一班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提高维护意识,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积极向广大职工和企业法人代表展现良好工会形象,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三是长期坚持原则。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固然重要,但密切劳动关系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更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以之恒、坚持不懈,从一点一滴中做起,从一事一人上做起,不断增强服务和维护意识,把密切新时期劳动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二)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突出三个重点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必须高度重视职工队伍中困难职工群体、青年职工群体、农民工群体等各个利益群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体现工会组织的优势。

一是针对困难职工群体,注重帮扶工作。困难职工群体是职工队伍中的弱势群体,这个群体如果长期得不到关爱和帮助,就会成为影响企业和谐不稳定的因素。要充分发挥工会帮扶的作用,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帮助特困职工尽快解困脱贫;要开展职工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帮助职工提高劳动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实践证明,把扶贫、扶志、扶技能结合起来,对于减轻环节职工精神压力,鼓励热爱生活,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针对青年职工群体,注重素质提高。青年职工思想活跃,对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要求的较高。同时,他们思想敏锐、信息来源广,对自己的权益比较重视。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必须把这个群体放在核心的位置上,加强青年职工素质建设,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良传统教育、人际关系理论和实践教育,教育引导青年职工树立长远的眼光、宽阔的胸怀和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要通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五型班组”、“首席技工”、“星级员工”活动,教育引导青年职工把思想活力和聪明才智投放到岗位上,更好的发挥出骨干和中坚力量,为企业创造最佳效益当好生力军,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四个河南”发展建功立业。

三是针对农民工群体,注重维权到位。这个群体的职工大多数处在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收入比较低的岗位,每当发生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劳动保护、休息休假等没有落实的情况,他们往往不敢直面主张自己的权益,这就客观上需要工会组织以代表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身份切实协调好劳动关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我们应当象对待自己家庭成员一样对待他们,在农民工与公会之间开通“有困难、有想法、有话说找工会”的绿色通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金融危机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完善四个机制

面对新的形势,必须建立完善各种工作机制来确保和谐劳动关系落到实处。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职工利益的实际,我们应注重建立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一要建立劳资参入机制。劳资参入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以“纠”助企。进一步加大维护力度,积极参入纠正破坏和谐劳动关系的步伐行为,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发展的环境。以“宽”扶企。在参入纠正劳动关系违法违规的同时,更要从帮助企业、促进发展的大局出发,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对困难企业“扶一把”,帮助他们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以“诚”爱企。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巩固与发展,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劳动关系制度,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提供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使工会与行政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最终实现双维护双赢的目的。

二要建立职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要以《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把平等协商作为签订和履行集体合同的法定程序和环节,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不断充实和调整机体合同的内容,使合同条款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与职工关心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要加强对集体合同的履约监督,依法追究违约责任。同时,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防止矛盾纠纷的积累、升级,协助党政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稳定职工队伍。

三要建立走访调研机制。金融危机下,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比较集中,极大阻碍了企业发展,对此,我们要主动了解矛盾,排解纠纷,在维护上给予企业最大的帮助,立足工会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维护和服务。要深入职工群众,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思路,让工会的工作始终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具有时代特色与活力。调研活动要做到“四必进”,即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必进、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必进、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必进、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必进;要做到“五必访”,即生产一线职工必访、困难职工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进城务工人员必访、劳务派遣工必访。要做到“六必清”,即企业发展趋势必清、困难企业情况必清、基层工会作用必清、职工队伍结构必清、职工群众诉求必清、劳动关系状况必清。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四要建立工作评判机制。要建立让职工群众来评说工会工作,以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会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彻底丢掉自我总结、自我陶醉的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工会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劳资互动,和谐共赢。 

(写于: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