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郏县文明职工陈瑾


                                              以电为“媒”  服务社会              —— 记县供电公司    陈 瑾

陈瑾,中共党员,国网郏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多年来,他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以电为媒介,强力推进电网建设,服务社会群众用好电,在广大党员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和形象。先后被郏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党员;被河南省电力公司、平顶山市供电公司授予“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立足全县大局,推进电网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担任国网郏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以来,他就立下誓言,一定要把郏县电网建好、管好,供电公司一定要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站排头、当先进。他紧紧围绕全县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发展转型、百城提质攻坚等重点工作,统筹电网规划布局,推进电网建设,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为满足地区用电负荷需求,陈瑾同志先后组织完成了35千伏青杨庙、宋堡、李口变电站设备增容工作。并积极争取“十四五”郏县电网投资5.84亿元。将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郏县南变),新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扩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卢寨变),扩建35千伏变电站1座(长桥变)。220千伏郏县南变电站的建设完善了郏县东南部110千伏网架结构,满足新建高铁站及附属商业圈负荷增长需求;110千伏卢寨变的扩建满足广天铁锅园煤改电负荷急速增长需求,满足城区负荷增长需求;110千伏太朴寨变电站的建设满足薛店工业园区负荷增长需求有效治理薛店镇“低电压”突出问题;110千伏堂街南变电站的建设满足堂街、李口、姚庄三个乡镇负荷增长需求,完善了郏县南部110千伏网架结构。一个个项目争取,一个个项目落地,将为郏县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电力能源供应。

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服务服务县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导分管职能部门对63家企业断电;排查全县110家“小散乱污”、16家沙场企业,完成21家企业、6000余户“电代煤”工程,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得到不断提高,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扬。

二、胸怀贫困群众,发挥行业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去年以来,陈瑾同志深入一线对全县贫困村电网状况进行摸排调查,多方争取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完成王集乡后雷庄、安良镇辛庄等6个贫困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同时积极争取国网公司专项“阳光扶贫”资金15万元,为薛店下宫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21盏,为宁庄扶贫车间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以实际行动落实扶贫责任。

陈瑾心系困难群众,去年以来,前往下宫、岩郭、宁庄等地调研指导扶贫攻坚工作40多次,组织分管部门安全监察党支部全体党员到帮扶贫困村宁庄村共同开展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8次。与白庙乡宁庄村村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深入了解特困户生活需求,为特困户脱贫出谋划策,切实落实包户脱贫的目标责任。

三、扛实安全责任,健全管控体系,为供用电安全提供保障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以来,陈瑾同志不断强化公司“大安全”工作机制,通过与各生产部室、各所站、班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使安全管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建立重要客户档案,加强客户安全供电管理工作,保障了重要客户的供电安全。通过建立完善“网格化”责任区,开展城乡配电网“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对配电网设备故障停电、涉电消防、涉电人身等安全事件隐患等进行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在电网建设、生产检修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实现安全生产9866天,持续保持了公司安全稳定的生产局面。

针对近年农村安全用电面临的严峻形势,陈瑾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安全用电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社会用电水平。利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制作墙体永久版面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现场触电急救方法。对供电台区、重点线路安装完善了安全警示标示,全面排查治理农村用电各类安全隐患,积极消除供电设备存在的装置性违章,不断提升农村安全用电水平。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他将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与“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主题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先后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及青年志愿者走进白庙乡宁庄村、安良水磨湾村、岩郭村、长桥镇龙泉寨小学、王集乡王集小学开展电力课堂宣讲活动,和学生们一起做趣味互动游戏、学习电力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安全用电、绿色用电意识,赢得了在校师生及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进校园15家、进社区20个、进农户走访慰问2000余人次。共开展集中宣传10多次,张贴宣传画6000余张,发放宣传品7000余册,排查整改安全用电隐患200余处,媒体宣传报道5条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的立足电力行业,以电为‘媒’,服务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永远做人民群众的‘电小二’”,陈瑾同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