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劳动模范郭亚培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正文

6月30日,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汝河湾富硒采摘园内,郁郁葱葱的果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桃子、李子。贫困户李三妮、王丰等挎着篮子忙着采摘。“近来是水果销售旺季,早上5点就开始忙了。工资一天一结账,干着很有劲儿。”王丰边擦汗边笑着说。

该采摘园属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占地760亩,种植有桃子、苹果、核桃等十多个系列100多种富硒水果。从5月到11月,果子轮番成熟、接茬上市。整个种植期间,需要用工约60人,公司聘用的大多是贫困户。

采摘园主人是“全国种粮大户”郭亚培。他从2003年开始租种土地,规模化种植小麦和玉米,后来又引进黑小麦、黑小米、黑花生等健康绿色新品种。外出学习时,他发现富硒农产品日盛,于是扩大流转土地面积,种植富硒粮食和水果。如今,公司以高于市场价50-1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2300亩,其中种植果树760亩、粮食作物1540亩。

富裕起来的郭亚培没有忘本,除了按时支付土地租金,还大规模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并免费为附近贫困户发放小麦种子、进行技术培训等。

目前,郭亚培每年支付土地租金和工资近300万元,带动周边9个建制村600多户村民甩掉了贫困帽子,带动周边农资、包装、运输等产业年产值增加近2000万元。

“俺在采摘园务工,不仅管饭,而且工资一天50元按时发。”该镇窦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珍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