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正文

9月8日,石龙区总工会全体人员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弘扬节俭美德,拒绝餐饮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每一粒粮食是我们一直倡导和坚守的重要品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区乃至全社会努力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养成节约行为,倡树文明新风,区总工会决定向全区基层工会和全体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节俭惜福,传承美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个人品德修养的具体体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餐桌大文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现代文明。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

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自觉把节约粮食当作日常坚守的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按照“量力而行,吃饱为好,适可而止”的原则,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人走桌清,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三、讲究礼仪,文明用餐。外出就餐时, 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健康用餐、科学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公勺公筷摆上桌,摒弃饮食陋习,主动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良好用餐习惯变为行动自觉。

四、机关团体,率先示范。各基层工会要推动单位食堂,走在前、作表率, 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公勺公筷”、“光盘行动”,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五、珍惜粮食、从己做起。全面开展“珍惜粮食行动”,坚守“粮”心,让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主旋律,个人要争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践行者。传播新理念、营造新风尚,努力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用餐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厉行节俭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个家庭,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行动上。

工友们、同志们,让我们凝聚共识,立即加入到抵制舌尖上浪费的队伍来,为节约粮食,倡树美德一起行动吧!